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一把手”要当班长不当家长

来源:资阳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郭淑林 发布时间:2020-09-01

县长、局长、党组书记同日宣告落马,纪委为何要重点盯住“一把手” ?8月24日,三湘风纪网连发四则审查调查信息,其中三条涉及党政“一把手”:株洲攸县县长苏涛,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陈晓阳,邵阳城步县发改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蒋绪智。(来源:三湘风纪)

县长、局长、党组书记是一个地方或单位的“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单位部门的主心骨,肩负着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重任,却被私心杂念挟裹,勘不破名利,本是一班之长却成了一家之长,任性滥权、恣意妄为,偏离了为人民谋利益的煌煌正道,最终都难逃法网,以落马告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已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一把手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得观、权力观、事业观,必然出现各种违纪违法问题。有的对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自行其是;有的主体责任虚化,对问题不处置、不亮剑,甚至姑息纵容、遮丑护短;有的肆无忌惮破坏民主集中制,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把集体研究当成幌子;有的大搞“家长制”“一言堂”,利用职务谋取私利,拉拢腐蚀干部、培植个人势力……一把手搞一霸手、一把抓、一言堂、一支笔,就很容易成为污染源,带坏班子、搞乱风纪。如苏荣破坏江西党内政治生活、用人唯亲唯顺、搞团团伙伙;黄兴国封官许愿、任人唯亲,造成圈子文化在天津盛行;潘立志用“山头替代组织”“圈子替代班子”,独山县蛮烟瘴雾,8乡(镇)、25个县直部门“一把手”被查……前车之鉴,引人警醒。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防治一把手任性用权、肆意妄为,关键在于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把一把手管住管好。纲举目张、执本末从。“一把手”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肩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担。在时时自警、处处自省、事事自律的同时,更要加强对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切实推动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和末位表态等制度落实到位,坚持用权有原则、决策讲科学、办事守规矩,当好表率、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专责外,还须协助党委(组)把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让监督发力生威;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的正确理念,以“关键少数”管住大多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一把手从自身做起、严起,当标杆、做表率,不把班长当成家长,定能革除沉疴积弊,实现海晏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