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以“严”的主基调推进金融系统正风肃纪反腐

来源:市政府金融办 作者:肖剑 发布时间:2020-07-31

7月22日,湖南省委纪委官网消息显示,永州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绍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永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消息,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杨德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持以“严”的主基调,不断推进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力度之大、成就之巨,中国历史未有,世界历史罕见。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有的人还有心存侥幸的念头,还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顶风上、对着干的人和事还时有发生,违纪违法问题依然以变相或地下状态存在。“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近些年来,党不松不退不让的初心不改、决心不变。“严”是现实要求,更是必须长期坚持的硬杠杠,不能有丝毫迟疑和松劲,必须树牢越往后越严、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坚定态度和决心,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从严从紧推进金融系统正风肃纪反腐。

从查办大案要案到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从紧盯“关键少数”到监督“绝大多数”,从解决面上问题到清除盲区死角,正风反腐范围越来越广,从严从紧要求越来越高。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严查严管严治,紧盯突出问题精准有力监督。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关口前移做实常态监督,坚持严在日常,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使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坚决治理“金融土特产”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打掉监管人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不良企业主相互勾结的腐败“黑三角”,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严格执纪执法是纵深推进金融系统正风肃纪反腐的关键一招。“严”不是空话,开展巡视巡察、作风督查、执纪检查时,要瞪大眼睛,明察秋毫,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敢于善于斗争,把“隐身衣”掩盖下的变异问题、问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揪出来。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理,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

实践证明,一个单位政治生态与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密切相关,责任压得实,各方面工作就严格,正风反腐成效就好,反之就会弊病丛生。党委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主体责任,不能认为监督工作和反腐败工作是纪委的事,必须把管理和监督寓于实施领导的全过程,特别是正副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实、抓常抓细;纪委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发挥好“驱动器”作用,不能遇到问题绕道走,不仅自己履行好职责,而且推动各级履行好职责,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对不担责、不履责、不尽责,发现问题不亲抓、不真抓、不严抓、不实抓的,从严追责问责,切实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落实到管用举措、具体行动中。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驰而不息的奋进姿态,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让越来越严、越来越紧成为常态、形成长效,激发正风正气正能量,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展现金融系统新气象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