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上下“拧成绳” 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雷一龙 彭鹏 发布时间:2020-07-31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在三湘风纪网发布了一则报道《恶意阻工、强行让企业出血“买牛”4名党员被开除党籍并获刑》,通报了桃江县一起村民党员恶意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一个地方企业是否落地、是否发展的关键在于设施和环境。如果说健全的基础配套设施是“硬环境”,那么良好的营商环境则是“软环境”的综合体现。因此,各地党委政府不遗余力打造最好的软硬件环境,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招商引资,借此希望争取更多的企业、更好的项目、更大的产业到管辖地内落地生根。

然而,小部分党员干部与群众,无视地方党委政府的竭力付出,以各种非法行为方式为自己谋取私利,这无疑是损公肥私、损人利己、遗臭一方之举,不但直接损害企业的合法权益,极大破坏了地方营商环境,也间接浪费了地方党委政府付出的巨大心血和努力,甚至败坏了一方的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无形之中将其他企业、项目、产业拒于千里之外!任由几粒“老鼠屎”,坏了营商环境“一窝粥”,影响的不仅是一企一业一地的发展,更是阻碍了经济社会进步。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群策群力、上下一心。必须坚定人民立场,积极密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齐心合力营造良好有序、公平公正的民风社风,同时畅通信访渠道、保障问题响应,让人民群众能够监督、便于反映、敢于举报。各级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职、积极主动作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坚决“摧网打伞”,快、狠、准地斩断“割唐僧肉的黑手”,对吃拿卡要、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乱搭乱建、强揽工程等破坏营商环境的任何组织与个人进行严厉打击、严惩不贷,并加大通报与曝光力度,既造成震慑、又彰显决心。领导干部既要树典范、做表率,发挥“头雁效应”,也要一级级传导压力、一层层明确责任,将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把推进、一步步落实,打造“亲”“清”协作的政商关系。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的覆盖面和纵深度,瞄准重大对象、紧盯重点事项,严防“盲点”“死角”,杜绝“开门招商引商、关门吃商打商”,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坚决尽早尽好纠正整改,确保优化营商环境从“有形”到“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美好生活建立在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物质繁荣、文化昌盛、社会和谐的基础上,而营商环境是这一基础中的基础。只有地方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从上至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根本性政治任务,让企业愿意来、让项目留得住、让产业搞得好,真正建立政、企、民共赢局面,让地方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