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别让“热线”受到“冷落”

来源:安化县委统战部 作者:张诗雨 发布时间:2020-07-30

2019年8月7日,湖南石门县三圣乡村民张某拨打石门县县长热线,投诉山区群众到乡镇站点取快递被“二次收费”。县长热线办工作人员谭某(石门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在接听电话过程中,未认真倾听投诉人诉求,不断打断对方讲话,且在未与相关部门对接的情况下,凭个人主观臆断给出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答复。通话结束后,张某通过相关媒体投诉举报,并以个人名义在微博上发布投诉举报内容,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11月,谭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并退回原单位。(三湘风纪网)

政府热线电话是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集民智的重要窗口,是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绿色通道”“连心桥”。我们应该意识到,群众拨打热线电话反映问题,向政府部门倾诉他们的难处和苦处,满怀希望地请求帮助,是出于对政府部门的信赖,作为沟通群众与政府部门的桥梁,工作人员理应耐心接听和办理每一位群众的来电、来信,对待群众提出的建议和问题努力做到时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但谭某却漠视群众诉求,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让热线电话形同虚设,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严重影响党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这就要求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能,做到忧民之所忧、想民之所想;党员干部要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在热线服务工作中以事项办结率、群众满意度为考评标准,促使业务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为人民服务;其次要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的来信来电来访承办工作机制,做到接待有登记,办理有专人、答复有纪录、反馈有存根,环环相扣,确保将民众所反映的每项事情都落到实处;最后要加强督办力度,增强办理实效,坚持利民宗旨,坚持待办事项限时办、已办事项定期回访,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民众反映事件承办部门的督察督办,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热线实效化的首要标准。

小热线,连通的是大民生,面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工作人员,更应牢记使命,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