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十条戒律”扬网络“清风正气”

来源:沅江市委政法委 作者:胡景 发布时间:2020-07-30

近年来,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传播网络谣言,网上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党员干部的网络行为必须受到纪律的严格约束。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省纪委监委就规范我省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制定“十条戒律”。(7月24日,三湘风纪网)

湖南省纪委出台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十条戒律”, “十条戒律”就是十条规矩,明确了党员干部在网络中的行为底线,特别是对当前网络支付行为进行了明文规范,严防网络利益输送链条,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互联网时代,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QQ聊天、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网上视频、淘宝购物、滴滴打车等网络平台的建立与推广,给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以及人们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04亿,超过欧洲人口总量,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达到7.10亿,呈现井喷式增长,手机消费成为常态。

然而,随着信息网络化建设步伐的加快,腐败问题、作风问题的表现形态日趋隐蔽化,穿上“隐身衣”、钻进“青纱帐”的现象不容忽视,腐败网络化、微信化、电子化必须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曾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单位和个人“暗度陈仓”,运用网络交易逃避监督,个别党员干部通过微信收受红包礼金,这种形式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很难被发现。2017年,常德市5名公职人员利用微信建立赌博群,以抢红包的方式开展赌博活动,因此而受到查处,无疑是腐败微信化的典型案例。这也警示我们:网络上滋生的腐败歪风邪气必须刹住,只有从上到下、线上线下对腐败“齐开火”,才能真正体现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当前,腐败网络化、微信化、电子化是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一些高科技手段被少数腐败分子运用,极其隐蔽、极难监督,极易成为腐败分子逍遥的新平台,势必给反腐败工作带来新压力,这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面临的新课题。如何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如何根治网络腐败问题?笔者认为,打好教育的“预防针”,建立坚固的“防火墙”,设置带电的“警戒线”,用好执纪的“杀手锏”,围绕“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细做实,才能真正达到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网络“清风”不是等来的,省纪委出台“十条戒律”正是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党员干部作为亿万网民中的一份子,要争做“中国好网民”的表率,带头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传承“好作风”。让廉洁“清风”吹散网络“歪风”,在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每个人齐心协力创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