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工程招投标胜出应凭“硬实力”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作者:鲁岳云 叶青 发布时间:2020-07-30

近日,益阳通报3起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典型案件。(7月13日,三湘风纪网)

案件显示沅江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龚秋桂、副局长熊剑波等人凭借手中的权力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中违规串标、定标,搞量身定做,收受礼金财物,获得了不正当利益,搅乱了工程建筑招投标市场,造成国家资金损失,破坏了营商环境。这其中不免折射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市场暗箱操作、潜规则盛行的乱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关系对我国经济产生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此时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建筑工程招投标中的违法乱象频发,不仅会让招投标制度形同虚设,正常市场秩序会被扰乱,营商环境变得没有公平可言,那背后所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民生工程变成“豆腐渣工程”,甚至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信力,损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其中的后果,每一项我们都担负不起。可见在工程招投标领域,让是否中标“硬实力”而不是“靠和领导干部的关系”显得愈加重要。

“党员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家交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在工程招投标领域亦如是。光明磊落交往,首先要牢记“清”字。什么是“清”?就是清白纯洁,决不能有贪心私心,决不能以权谋私,用自己权为自己的亲属朋友“打招呼”、“挂牌子”、内定人员搞“保送”。其次要“明底线”、“守红线”。当围猎者用“糖衣炮弹”来与你套近乎、称兄道弟时,无非是盯着你手中的权力,想要“权为他所用”,最终“楼塌了”、“桥断了”,自己进了监狱了,在工程招投标这块“香馍馍”中佘了自己。把“中标权”交还给市场,把评价标准交给专业第三方机构,用施工方的资质、工程质量这把尺子来量到底,公开PK,公平胜出。

工程建设涉及资金量大,历来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赢聚焦于此,强化监督。执纪者要把精准监督在工程招投标领域全面铺开,将大数据引入标前监管、评标专家管理领域,对不依法办理手续、不依法进行招标、明招标暗操作、不依法履行合同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工程进行了重点督查,全方位堵住“漏洞”。要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加大对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的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从源头上解决工程招投标领域存在的围标、串标、买标卖标等扰乱招投标市场的行为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典型案件治本效能,做好“后半篇文章”来教育警示警醒身边人。

工程招投标领域作为营商环境和市场经济的重要一环。纪检监察机关守正笃行、久久为功、持续发力聚焦工程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让触法者无处遁形,形成震慑。各级党委也要通过更切合实际的体制机制、理想信念教育来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维护好工程招投标项目中的公平、公正,让民生工程所建的每一栋房子、每一座桥梁、每一条道路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