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防汛“大考”岂能“大意”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周旋宇 刘玲 发布时间:2020-07-14

松滋市纪委监委派人到长江松滋段、松滋河及水库等防汛重点责任段面开展暗访检查,发现哨所防汛纪律执行不严、值班人员不在岗、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违规违纪问题10个。7月4日,松滋市涴市镇魏家堤村防汛专班负责人杨某、值班人员靳某、张某青等3人在哨所内“带彩”打花牌;纸厂河镇大湖哨所防汛人员杨某炎、杨某凡、杨某华、邓某兵等4人在哨所打牌,在场村委会副主任刘某松没有制止。为严明防汛纪律,该市纪委监委责成涴市镇纪委对杨某立案审查,对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某云进行工作约谈;责成纸厂河镇纪委对刘某松给予诫勉谈话处理,责成纸厂河派出所对参与打牌的4人分别进行训诫谈话,全镇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书面检讨。(《湖北日报》,2020年07月13日)

在防汛抗灾这场大考的关键时刻,个别党员干部却对防汛任务敷衍了事,视防汛纪律为儿戏,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安危不负责,影响恶劣。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要勇于接受这份防汛“大考”,奋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行动答好这份特殊的考卷。

守住为民初心,答好防汛选择题。汛情当前,能不能守护住人民群众的安全?这是我们必须要答好的一道选择题。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二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两次指示贯穿同一理念——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员干部必须守住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自身工作职责,确保工作落于实处。必须自觉把个人放到防汛抗灾的大局中去,自觉服从上级部署,坚决执行上级决策,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确保工作顺利进行,以自我的坚守和付出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

找出现实差距,答好防汛问答题。“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防汛救灾中,我们不妨多问自己几个问题。我能做什么?做的够不够好?我还能做什么?问了这几个问题,方能察觉自身责任之重。7月11日下午,武汉武金堤张家湾街驻守堤段,8名青年突击队队员手拿长竿站成一排,正准备出发巡堤。队伍排头是一位身材瘦高留着寸头的年轻小伙周亮宇不仅年纪却最小,还是一名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当人民有需要时,一代青年人勇于冲锋在一线,不仅答好了高考题,更答好了自己的人生题。当前,疫情防控战事未竟,防汛抗灾考验复来。我们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依靠切实的行动能力,坚强有力的督导保障,推动防汛工作落实落地。

抓紧工作落实,答好防汛必答题。“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作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要准确把握当前工作重心,在工作中积极探索新方法,不断适应工作发展需要。要立足本职工作,牢牢抓住工作责任这个“牛鼻子”,严明防汛期间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严格督促各地值班值守,加强物质管理,严格督导问责。

不忘初心,但觉重任在肩;不辱使命,唯有砥砺前行。汛情严峻,我们要紧紧围绕落实防汛抗洪各项工作,将这次防汛抗灾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课题,筑牢防汛“安全堤”,以实际行动答好防汛救灾“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