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暖心回访帮扶让“跌倒”党员干部“再出发”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20-07-13

6月中旬,赫山区衡龙桥镇华林村村部众多荣誉奖牌中,“全面工作先进单位”奖牌让该村村干部最为看重。衡龙桥镇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华林村未获评镇里2017年度全面工作先进单位,华林村党总支书记范志祥赌气组织本村5名村干部当场离开。范志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5名村干部受到相应处理。区纪委、镇纪委暖心回访帮扶,范志祥很快放下思想包袱,班子成员发誓用实际行动一洗前耻。2018年摘掉省级贫困村帽子。现在只想多干实事,再把省级美丽示范村奖牌领回来。(来源:《湖南日报》)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纪律面前无“绿灯”。党政部门对违纪违规党员干部进行相应惩戒,显然是非常必要的。

现实工作中,也有个别党政部门对“跌倒”党员干部一“处”了之,工作安排边缘化,组织生活孤立化,使其戴上一道沉重“精神枷锁”,工作生活垂头丧气,实不可取。

2018年7月,赫山区纪委监委出台《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办法》,按照统筹安排、分级负责原则,认真作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在赫山区,像范志祥一样,让“跌倒”干部“再出发”,还有多位党员干部,他们多次得到纪委暖心回访帮扶,值得借鉴。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条规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暖心回访帮扶,是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一项开创性工作,凸显组织对“跌倒”党员干部浓浓关爱之情。“跌倒”党员干部得到组织帮助挽救,一定会心怀感恩,知错悔错,重新振作,为党的事业再立新功。

做好“跌倒”党员干部暖心回访帮扶,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教育与关爱相结合,因人施策,多开展个别访谈、“上门”谈话、一对一书面访谈等交心谈心方式,突出针对性,让“跌倒”党员干部及时在关爱氛围中卸下思想包袱,解决后顾之忧。同时,要健全完善暖心回访帮扶工作机制,突出长效性,多给“跌倒”党员干部“再出发”机会,激发其燃起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帮扶一人,教育一片良好风气。

“跌倒”党员干部也要主动以暖心回访帮扶为契机,卸下思想包袱,向组织敞开心扉,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轻装上阵,变“有错”为“有为”。另外,党员干部更要平时在自律上多下功夫,正确用权,避免犯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