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别让青少年被特权思想带跑偏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唐宁晶 发布时间:2020-07-13

最近,因知名节目“声入人心”被观众熟悉的艺人仝卓假冒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一事闹得沸沸扬扬,相关处理结果已出,原以为就此画上句号,没想到又牵扯出另一个猛料,同节目出道的艺人郑云龙自曝本科毕业后找关系获得国企事业编制,三个月后取得北京市户口就辞职,“优质偶像”成长的背后竟有如此多的暗箱操作,实在令人瞠目结舌。

有人说仝卓是“坑爹达人”,因为他的嘴巴不牢,害得继父以及他的官场好友们受了牵连,我却不这么认为。在仝卓等人的潜意识里,修改学籍不是令人羞愧的舞弊,托关系走捷径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相反,还为自己能享受特权感到骄傲,否则,他们也不会在公众场合自曝丑闻,闹得人尽皆知。因为继父手中的权力,仝卓可以往届生变应届生,因为母亲经营的关系网,郑云龙可以轻易进到人人羡慕的国企,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别人奋斗一辈子也很难拿到的北京户口,这些在他们眼中是炫耀的谈资,是特权阶层优越感淋漓尽致的展现。是谁给他们灌输了这样错误的价值观?不是别人,正是他们那玩弄权力与关系如鱼得水的父母,是他们不尊重规则的“开后门”思想在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的儿子。

仝卓因高考身份作假被取消成绩,仝天峰也被撤职,留党察看一年,其他有关责任人员均被给予不同处分。但是,有人会问,如果仝卓没有在公开场合自曝身份作假,这样的操作是不是就永远不会被人知晓?今后,特权既得利益者是不是只要闭紧自己的嘴巴,就能继续安享种种特殊待遇?如果真是这样,还有谁会信任并且尊重社会规则?一旦规则被践踏,被无视,带来的负面后果不可估量!

无规矩不成方圆,归根结底,社会规则的建立和维护不能靠自觉,更重要的是要有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和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前有“监控探头”时刻关注,让人有所顾忌,不敢破坏规则,后有党纪国法,让无视规则、破坏规则的人依据程度轻重受到应有的惩罚,两者双管齐下,共同发力,共同维护公平正义的社会规则。郑云龙事件尚未水落石出,期待通过仝卓和郑云龙事件的妥善处理,将规则意识牢牢印在每一个人心中,不让“走后门”的“偶像”把青少年带跑偏,给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