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审查档案“走过场” 必将引来“大麻烦”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易凡 发布时间:2020-07-09

2020年6月24日,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与济宁市、任城区有关单位一起,对苟晶反映的“连续两年被冒名顶替上学”等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目前,反映的问题已经查清,并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年7月3日)

在苟晶反映的“连续两年被冒名顶替上学”等问题的调查核实中,15名相关人员被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其中李耀立、张勇、崔兴荣三人被处理的原因极其相似:“时任济宁市实验中学副校长、教导处主任李耀立,时任任城区招生办副主任张勇失职失责,均未发现该档案卡涂改问题。”“时任任城区教委副主任崔兴荣(主持人事科工作)失职失责,未发现邱小慧档案中相关信息不一致问题,导致其通过审核并被录用。”这三个人,都是因为查看核实邱小慧档案不仔细、不认真,只是“走过场”,违反了工作纪律,二十年后被问责处理。

对待工作“走过场”,就必然会遇到大麻烦。查看核实档案也是考试的一部分,必须认真核查验明身份,考试成绩才能确保真实有效。可以说,查看核实档案是考场之外的“监考”,如果只是“走过场”,就很难杜绝“舞弊”。试想李耀立、张勇、崔兴荣三人,但凡有一个对待工作认真负责、遵守工作纪律、不“走过场”,邱小慧怎么会有机会冒名顶替二十余年?

档案审查核实工作当中“走过场”,实际上就是搞形式主义,对实际工作敷衍塞责,缺乏责任心。正值2020年全国高考,后续数百万考生的录取又将涉及海量的档案审查核实,如何避免依旧出现档案审查核实“走过场”?

首先是要落实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履职担当;其次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完善的档案审查抽查制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及时“抓早抓小”,绝不姑息;对于近期发现的这批“走过场”行为要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形成震慑,除了曝光通报、问责处分外,还要作为典型进行“以案示警”,结合党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反复敲打,使震慑常在。最后,要狠抓落实,把工作落到“务实”上,坚决铲除形式主义生根接枝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