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扫黑除恶 还需收官不收兵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20-07-09

6月30日,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益阳市工作情况反馈会召开。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督导组组长刘庆富代表督导组介绍了5月19日至23日督导益阳市的基本情况,并通报了督导发现的问题。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表示,益阳市照单全收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和问题,坚决整改到位,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益阳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得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和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一案四查”工作机制在全省推广,督导整改工作在全省作了经验介绍,一些黑恶分子、村霸恶痞及背后“保护伞”被绳之以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黑恶势力不是一日而起,往往具有一个长期性和多变性过程。一些黑恶势力看到形势变化,也会变得更加狡猾,日常运作会更加隐形欺骗,这对扫黑除恶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

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还需收官不收兵。4月8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主持召开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研究谋划第二、三季度全国扫黑办的重点任务举措。受疫情影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的地方按下了“暂停键”。要立即按下“乘胜追击、决战决胜”的“重启键”,迅速掀起强大攻势,展开扫黑除恶大决战,打不尽豺狼决不收兵。

扫黑除恶收官不收兵,要靶向施策,标本兼治。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等,当前要按照“清到底、清干净”要求,迅速做好“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等“六清”工作。要完善纪法协调联动机制,建立纪检监察政法“专班”模式,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做好“打伞破网”重中之重工作。要开展交叉督导,扫除“六清”行动中堵点难点,啃下“硬骨头”。

同时,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制度化,加大对黑恶势力背后社会现象研究,优化升级对黑恶势力苗头迹象监测和彻查闭环,完善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举报投诉快速反馈机制,布下常态化扫黑除恶“天罗地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让黑恶势力彻底失去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