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以“硬作风”攻下禁捕退捕“硬任务”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何依 发布时间:2020-07-03

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结合“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成立三个督查组,深入全市7个有禁捕退捕工作任务的区县(市),开展禁捕退捕专项督查。

禁捕退捕工作是一件大事、急事、难事和要事。当前全市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稳步有序推进,7736艘持证渔船中已完成回收拆解7004艘,完成率90.5%;5253本捕捞权证已回收4419本,完成率84%,禁捕退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越到后面难度越大、骨头越难啃。此次禁捕退捕专项督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如区县(市)存在退捕渔民身份识别不精准,渔政行政执法不严、执法程序不规范,专项资金闲置滞留,个别区县(市)涉嫌挪用禁捕退捕专项资金,等等,再次证明禁捕退捕工作任务艰巨、任重道远。

做好禁捕退捕这项系统工程,需要系统化执行、全过程用力,宣传发动、精准识别、补贴落实、社会保障、转产转业、搬迁安置、困难帮扶等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落下,都不能放松。纪检监察机关用坚强的纪律护航禁捕退捕工作,督促发现的立行立改问题整改到位,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追责,目的就是通过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工作落实,齐心协力打赢这场输不起的生态保护“硬仗”。

落实落细见作风,大事难事看担当。长江禁渔是国之大计,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关乎千秋万代。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担负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深刻反思不严不实不细等问题,积极改进作风,主动作为,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每一项工作,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禁得住、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目标如期实现,为全市禁捕退捕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