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关键要“动真碰硬”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20-07-03

日前,益阳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议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参加会议并讲话。自即日起到12月底,从7个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围标串标、规避招标、排斥潜在投标人、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黑恶势力干涉以及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突出问题。(6月28日三湘风纪网)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猫腻”不断发生。公告发布、标书编制等环节存在漏洞,规避公开招标、化整为零等方式较为常见,评标专家受贿为围标人员提供帮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助长利益输送等问题也比较多,“陪标专业户”“标王”时有曝光。

招投标的意义在于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改变了招投标的本质和意义,直接损害了投标人合法权益,加大了招标人成本,损害了招标者的利益,妨碍了市场竞争机制功能发挥,污染社会风气,破坏营商环境。特别是对工程建设留下重大安全隐患,危害不可小觑。

今年5月,湖南省纪委发布消息,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纪委监委等6单位决定于今年4月至12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6单位统一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将认真核实处置。

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关键要“动真碰硬”。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主管部门要运用大数据平台,实行多部门、跨区域数据共享,通过分折比对等举措,对招投标违法违规“陪标专业户”“标王”者,一律纳入“黑名单”,进行曝光。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要对相关企业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存在违反规定情形的,纳入企业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围,从严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涉嫌在招投标领域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肃处理,将评标专家“黑名单”剔除出专家库。对典型案例集中通报,形成强力震慑,以儆效尤。

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市场主体、中介机构、评审专家也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诚信观念,防止招投标“猫腻”出现。民众要对招投标“猫腻”及时举报,共同维护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市场风清气正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