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节点谨防“福利”变味

来源:沅江市委政法委 作者:田力 发布时间:2020-06-24

近日,谈及自己违规给干部职工发放补助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事,永州市冷水滩区交通运输管理所所长唐振军后悔不已:“想为大家谋福利,却成了集体违规……”(《集体研究,领导同意……发放“手续齐全”的值班费,运管所长为何要挨板子?——集体决策不是免责金牌一起违规发放补贴福利问题的警示》,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6月22日)

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福利”的享受、发放方面更应如此,违规违纪违法的“福利”不可取。早有文件规定“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明确了发放正当福利合规合法。然而,在中央三令五申明令禁止之下,仍有一些单位和部门顶风违规违纪,在福利发放上“钻空子”“玩猫腻”,要么打“擦边球”,混淆界限;要么穿“隐身衣”,巧立名目。

从永州市冷水滩区交通运输管理所违规发放补贴福利案中,我们能找出发放“腐”味“福利”的一些惯用伎俩,比如“区里相关文件规定,在重大节庆等特别时期,应急值班可以按60元一天发补助。他们的日常值班,也可以参照这个补助标准发放吧;值班补助经过所里集体会议研究,领导都签了字,手续齐全”,就不算违纪?实际上,该所既不属于区政府确认的应急工作部门,也未参加相关工作,只是将本职业务的值班工作与区统一安排的应急值班混为一谈,并试图通过集体决策将补助发放过程“合规化”。最终,这些自以为能“瞒天过海”的高明手段,终究是自欺欺人,难逃“作茧自缚”的下场。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问要变坏。”只有给津补贴和福利戴上“紧箍”,才能光明正大地兑现干部职工应得的福利,有效激励干部职工踏实工作、积极干事。违规发放补贴和福利,表面上是“为大家谋福利”,实则是一种“权力自肥”和侵吞国家和人民财产的行为,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格格不入,也让福利变味成“腐利”,助长各类不良风气,严重损害党员干部的廉洁形象。永州市冷水滩区交通运输管理所案中的所作所为,看似是为了更好提高员工们的“福利”,实则是让“福利”变为违纪违法行为“挡箭牌”“遮羞布”,和监管部门玩“障眼法”、打“游击战”。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腐”味的“福利”是害,极易产生浪费公帑、寻租分肥、侵吞国家资产等不法行为,成为贪腐发酵的“温床”。因此,我们要加强教育预防,强化问责震慑,对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坚持“零容忍”。同时,“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给津补贴和福利足够的光照,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扎紧扎牢制度篱笆。唯有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才能彻底消除“腐”味的福利,真正让“福利”回归“幸福”本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