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切莫让“福利”变“腐利”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 婷 发布时间:2020-06-23

三湘风纪网【给“四风”问题画个像】栏目于6月23日推出第10期内容——《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通过生动形象的漫画,“画”出了“超过规定标准、擅自扩大范围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弄虚作假套取费用或设立‘小金库’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7种表现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警钟。

福利,蕴含着浓浓情意,体现了单位对干部职工的人文关怀,应当的、恰当的、正当的福利能让干部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让他们的辛勤劳动得以慰藉,得到肯定和激励,提升干部职工对“大家庭”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工作起来更具激情和凝聚力。但违规发放福利,让人感受到的却不再是集体温暖的气息,而是弥漫整个单位的“腐味”。

也许有人认为,单位发点儿补助向辛辛苦苦工作的干部职工聊表慰问,也不是什么大钱,小事而已,大不了退了就是。但“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不论钱多钱少,公款姓“公”、公权为民,一分一毫都不能乱发、多发、滥发,更不可借“福利”之名“慷国家之慨,养私人之肥”。从查处的一些典型问题来看,现实中,打“集体决策”旗号的、制造假账移花接木的、巧立名目滥发钱物的,形式多种多样。不管披上什么样的“隐形外衣”,其“伪面具”之下,都是对党纪国法的漠视,是“人人有份”的“以公权谋私利”,看似是“关心爱护”干部职工的“贴心”之举,实则是对“喜功邀利”、“寻租分肥”和“迎下属之好”的纵容,极易成为滋生、发酵贪腐的温床。

对于福利,其发放主体、资金来源、发放形式都有明确的规定,福利可以有,但切莫变“腐利”。更何况“执政以廉为本,为官以勤为先”,“廉洁奉公”是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本该做的,纵观古今,有“廉者,民之表也”的宋代名臣包拯,有“一丝一粒,我之名节”的清朝官员张清恪,有“我们只有精打细算的责任,没有浪费铺张的权利”的革命先辈董必武,还有“不让自己有半点腐败的念头”的最美奋斗者郑培民……反思,因“工作辛苦了”而违规发放福利有何“站得住脚”的理由。

说到底,违规发放福利仍是难以根除的“四风”顽疾,需要驰而不息、力度不减狠狠纠正。“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笔者认为,必须坚持以党纪国法为遵循,给“福利”带上“紧箍儿”,一要完善制度、堵住漏洞,严格财务管理,公开各项收入和经费支出,让福利在制度约束和纪律监督下发放;二要强化权力约束,规范权力运行,对违规发放福利坚持“零容忍”,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决策责任,以儆效尤;三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动真碰硬,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曝光一起,形成震慑,坚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深化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