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党员领导干部切莫甘于被“围猎”

来源:南县青树嘴镇纪委 作者:黄 红 发布时间:2020-06-17

党的十九大以来,益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这些案件中,一些党员干部忘记初心使命,政商关系不“清”,甘被老板“围猎”,大搞权钱交易,沅江市原城建投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刘红平就是其中的典型。

“商人、老板、包工头这些刘红平的管理服务对象组成了他的‘朋友圈’,他们对刘红平体贴备至、关怀入微,打听到刘红平爱喝茶,就经常喊他喝茶,送他名贵茶叶;逢年过节,各种红包礼金、名烟名酒更是不在话下……”办案干部分析刘红平腐败的根源之一就是他甘于被“围猎”。

甘于被“围猎”,侧重在“甘于”二字。“甘于”意指愿意、乐意、情愿,其描述了刘红平心甘情愿,甚至乐于、享受于被“围猎”的畸形姿态。纵观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所查处的典型贪污腐败案件,甘于被“围猎”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在少数,他们从“好同志”沦为“阶下囚”,关键在于忘了初心,任由利己私心作祟、不当私欲膨胀,以权谋私、心无敬畏,利令智昏、见钱眼开。看似“被动”腐败,实则是“被动”掩饰下的“主动”权利交换,对“糖衣炮弹”来者不拒,对“泉泉温水”投怀送抱。

“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交织中,往往藏着关系复杂的腐败利益链条,铁腕斩断该腐败利益链仍是当前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如何有力破除“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围猎”与被“围猎”关系?笔者认为,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打击腐败的力度,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抓,对被“围猎”者,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围猎”者,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并让其“吐出”所有非法获利,形成持续高压的威慑力。另一方面,党组织要加强廉洁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员领导干部主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提高自身免疫力,自觉抵制“围猎”。再者,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厘清权力边界,铲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土壤,压缩“围猎”与被“围猎”的生存空间,营造崇尚廉洁的政治氛围与社会环境。

刘红平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警醒大家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群众观、利益观、价值观,切莫甘于被“围猎”,时刻绷紧纪法之弦,慎欲、慎权、慎微,加强党性修养,培养高尚情操,主动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主动接受监督,自身做到硬气、正气,不给“围猎”留下空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反“围猎”能力,争做自身过硬的合格党员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