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用纪律扎牢“过紧日子”的篱笆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朱金良 彭桧 发布时间:2020-06-1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月13日报道,6月11日,随着财政部等部门公布预算,2020年度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公开大幕开启,102个中央部门晒出各自“账单”,带头过紧日子,多个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较去年压减幅度超过50%。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让政府的“紧日子”助力老百姓的“好日子”,这不仅是政府的承诺,更是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政府“过紧日子”,目的在于把更多真金白银投到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来,用有限的财力和资源解决老百姓最关切的事,把政府精打细算的“紧日子”变成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好日子”。

“过紧日子”,彰显党和政府的初心使命,也诠释党员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紧日子”不能一阵风,必须常态化、制度化,就必须用纪律牢牢扎紧“过紧日子”的篱笆。

要常怀为民之心。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把干净干事转化成为官从政的内在修养,把担当作为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涵养做人的底气、为官的正气、办事的硬气,营造风清气正、勤俭节约的好风尚,在“过紧日子”中体现作风转变。

力求落到实处。面对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压力很大,“过紧日子”思想必须落实到各级政府和党员干部实际行动中去。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决战全面建成小康,打赢“三大攻坚战”,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党员干部必须从细处着手、向实处着力,摸清家底、心中有数,集中精力做好“六保”“六稳”工作,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树牢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用严、紧、硬、实作风凝心聚力。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过紧日子”,必须靠铁的纪律、严的制度加以约束。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政府预算的审议、批准与执行的监督方面,要真正负起责任来,管好政府的“钱袋子”。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经常“把脉”“问诊”,管人管事,对在“三公”经费使用过程中,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以权谋私行为,发现一起,及时问责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形成纪律威慑,让监督执纪问责,贯穿“管家治家”全过程。要通过严密有效的制度安排,为“过紧日子”搭建强有力机制,用制度管好预算,加强对财政支出的精细化管理,严防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跑冒滴漏、损失浪费,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花钱必合规,违规必纠正。要进一步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制度,依法依纪依规全面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增强一般性支出信息公开透明度,畅通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监督渠道,自觉接受全社会多方面的监督,让“过紧日子”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