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教育公平不容挑战

来源:安化县教育局 作者:陶金生 发布时间:2020-06-15

6月12日,山西省临汾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仝卓以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等问题调查情况的通报。通报不但回应了群众关注的仝卓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一事,还查清了仝卓党员身份弄虚作假及临汾市教育局局长李晋平等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的问题,并对仝卓继父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仝天峰等15名涉事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同时,山西省教育厅、中央戏剧学院也通报了相关调查处理结果。这一挑战教育公平的窝案大白天下,真是应了句老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对照受到处理的一干人等,不禁发出三个感叹,即玩权者终自焚、拜权者必清算、无知者最可耻。

先说玩权者终自焚。仝卓案里玩弄权术的有一批人,但典型代表就是仝天峰。他是仝卓由往届毕业生改为应届毕业生、非党摇身变成党员的黑手,可谓把权力用到了极致。他用“打招呼”的方式请托,所涉及的部门不止一个,所找的人也有一批,这充分体现了仝天峰之流的官员们膨胀的权力欲,熟知官场的潜规则,认为有权可以吃遍天下。网友戏称仝卓又是一个“坑爹”的狠角色,其实大错特错,是仝天峰自己为自己挖了一个“坑”。像这样的官员,我敢肯定,其实只要深查,违纪违规的事情必不止此。但有此一端,已经够他受的,不只是他的仕途就此打住,他的名字,也因破坏教育的公平而将受到世人的唾骂。

再说拜权者必清算。此案让人切齿的还有,破坏教育公平的这群人中,大多是教育系统内部的“蛀虫”。上到教育局长,下到一般办事员,他们臣服于权力的脚下,干着龌龊的勾当。如果不是仝卓自己“炫耀”,如果不是相关部门的深查,他们所用的手段可谓是“天衣无缝”,可他们恰恰忘记了他们造假成就了一个仝卓,却挤掉了另外一位本来可以上中央戏剧学院的人才,更要紧的是,寒了天下读书人的心。在科举时代,发生窝案都会顶格处理,法制社会依法处分,希望能够起到警示作用。权小莫忘责任重,公平正义好似高台,需要人人筑台,谁拆台谁就必须受到清算。

最后说说无知者最可耻。这个人当然就是仝卓了。他顶着著名歌手和影视演员的光环,殊不知这一切都是他的好义父为之铺路,而他自己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在公共场合自己公布学术造假的丑事。仝卓被“打回原型”再一次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做诠释,青年的成长如果靠“拼爹”“拼妈”,终会在某个环节上掉下链子。只有靠自己的辛勤付出,才会有一路的好风景。“仝卓们”应该悔过,人生自有底线,规则之外只有陷阱,不要把优厚的家庭背景当成了“出格的温床”。

玩权者、拜权者、无知者都得到了应有的处罚,尘埃看似落定,但在追求教育公平的道路上,我们不能忘记些案件带来的深刻教训,千万不要去挑战法律天平的法码,任何的偏斜都将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