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干部作风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

来源: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刘定国 发布时间:2020-06-04

日前,益阳市纪委通报了4起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安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奎溪镇监督管理所所长邓志高、沅江市原畜牧水产局兽药饲料管理站站长陈志刚等5人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等不同程度的处分。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优化营商环境,必须从每一名党员干部做起,干部作风就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是决定项目能否顺利落地、企业能否留得住、长得大的关键因素。

目前营商环境虽整体有所改善,但仍然是发展的“软肋”和“硬伤”。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借助手中权力,对前来办事的企业或群众“吃拿卡要”,接受服务和管理对象的宴请,甚至随意执法、手续繁琐、效率低下、遇事“推绕拖”等办事难现象依然存在。领导干部“吃拿卡要”,权钱交易,违规执法, 不作为乱作为,已经成为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严重破坏了营商环境氛围。

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先要优化干部作风这个“营商环境”。广大党员干部既要积极更新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公仆情怀,打破利益藩篱、摒弃官本位思想,不断增强市场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勇于自我革命、甘于俯身服务,为企业发展做好“娘家人”、当好“店小二”。也要敢于担当责任,善于直面矛盾,放下身段、放下架子,主动抓、带头抓、靠前抓,做好示范和表率,用改革的方法解决难题。又要下大力解决素质不高、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不断加强对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工作的研究,努力提高业务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本领增强的源泉,转化为服务发展的不竭动力。更要以制度和纪律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继续正确履行职能,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服务意识,持续消“痛点”祛“堵点”,才能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雪中送炭、保驾护航,将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