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指尖上的监督”搭建民意桥梁拉近干群关系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 婷 发布时间:2020-06-01

5月26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推进现场会在株洲召开。会议要求,利用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监督”,把解决群众诉求、化解基层信访问题作为重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三湘风纪网5月28日)

谈起建微信群,也许不少党员干部的第一反应是“负担”,特别是有着“微信工作群奴”烦恼的基层干部,恐怕还有一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畏惧感。但实际证明,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推进“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并非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格格不入,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的“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则、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这一工作要求,着力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准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等问题的创新性利民实措。

株洲是“监督服务微信群”的先倡者,从去年11月起,株洲市把解决群众诉求、化解基层信访问题作为重点,按照“一村(社区)一群、一户一人”原则,组建3038个“幸福株洲”微信群,实现全市1347个村(社区)全覆盖,“民生服务+纪检监督”,株洲在推进微信群建设和运用当中,不仅有着机构健全的“标准配置”,还有着高效高质处理群众所反映问题的成熟机制,更有着集中统筹管理的队伍力量和现代化智能设备。在此微信群里,该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指尖”成为了有求必应、有诉必回的亲密“一家人”。

通过微信群,株洲为群众解答政策法规事项6万余次,收集并监督相关单位、职能部门解决群众诉求7万余件,对200多条群众反映的涉及干部作风问题线索进行查证,对反映属实56条及时处置,给予党纪处分18人,组织处理44人。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实践见真知,“指尖上的监督”搭建起了民意的桥梁,拉近了干群之间的关系,切实解决了民生诉求,干部作风也在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真空环境里得以锤炼,株洲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当然,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学习和借鉴的过程中,要懂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要避免脱离实际的“依葫芦画瓢”和脱离群众的“想当然”,在循序渐进的推广应用过程当中,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不满意为衡量标准,以切合本地实际发展需求为框架,取他人之长成适己之路,构建真正能体现政府优良作风和现代化办事能力的“监督服务微信群”,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履行好“监督者”的职责使命,正风肃纪,实实在在助力构建一方清朗政治生态,扎扎实实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