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正风反腐收获民心与正气

来源:资阳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郭淑林 发布时间:2020-06-01

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的预热报道,人民网两会调查已连续推出19年。2020年经过网友投票,“正风反腐”蝉联两会热词榜榜首,再次给民众传递一个鲜明信号:正风反腐,百姓关心,社会关注,是民意所指,民心所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八项规定肇始,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浊扬清、彰善瘅恶,成绩显著。“打虎拍蝇”“追逃追赃”“扫黑除恶,打击‘保护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条条腐败分子落马的消息,一则则作风问题的通报,无不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赢得了民心,激发了正气,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对党的信心、信赖和信任也不断增强。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3的81%,提高到2018年的94.1%,充分表明正风反腐是顺党心、合民意的大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腐败和作风问题损害的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破坏的是社会公平公正,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与我们党的宗旨格格不入,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方能推动为民务实的好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从而收获民心,清爽社会风气,反之,就会失去民心。

正风反腐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久久为功才能真正激浊扬清。当前,“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尖锐,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远未到大功告成时,必须“宜将剩勇追穷寇”。现实生活中,政商“亲”“清”不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被群众所唾弃,为党所不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是群众最大期待,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在最紧要关头,别说停滞,就是稍一放缓,也有可能让正风反腐成效前功尽弃,让群众深深失望。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常拧理想信念“总开关”,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忘初心、锤炼党性,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多思民生之艰,多谋惠民之事,更大限度地凝聚群众。党委政府要主动担当,聚焦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坚决查处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斩断伸向民生资金的黑手,打通惠民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落地、工作见效、群众得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

我们有理由相信,持之以恒坚持正风反腐,聚一份民心、汇一份民力,定能让新风常在、正气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