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党员干部要做营商环境的守护者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龚日然 发布时间:2020-06-01

近日,益阳市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通报了一起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2017年3月至2019年12月,邓志高在任安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奎溪监督管理所所长期间,奎溪监督管理所在无收费依据的情况下,违规收取辖区内20名管理服务对象管理服务费25058元。2020年5月,邓志高被免去奎溪监督管理所所长职务,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当前,全市上下正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该违纪案件的发生,充分暴露了个别部门和少数党员干部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和行动上的落差,存在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消除疫情影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全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项目为王,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复苏发展的“加速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把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出征、研究、协调,把抓项目的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干部能力、水平、作风的重要标尺。要把营商环境优化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复苏发展的“加速员”,形成支持保障项目建设的大环境、大氛围。

坚持服务为先,当好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经济添薪续力的“服务员”。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做企业的“服务员”,以“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颗诚心办事,一声再见相送”的诚恳态度换来企业办事的高效快捷。要清清爽爽用权,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同企业交往做到既坦荡真诚又清白纯洁。要倾情倾力服务,及时回应企业的合理诉求,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添薪续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在项目核准备案、享受惠企政策等方面落实平等待遇,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全流程、精准化的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做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聚焦企业需求,建立健全企业困难问题协调、帮扶和支持机制,通过定期走访、清单管理、跟踪服务、强化督办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动向、诉求、困难,抓好政策落地执行,细化量化帮扶措施。

坚持作风为核,当好政治生态日益清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护卫员”。营商环境的优化,需要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需要一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把纠治“四风问题”进行到底,消除痛点、疏通堵点。要做深做细监督执纪问责,紧盯重点人员、重要节点、重大项目,常敲“警示钟”、常吹“监督哨”、常亮“探照灯”。要持续整治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助力经济发展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