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不当“猎物”远离“猎手”

来源:资阳区科学技术局 作者:唐丹 发布时间:2020-05-27

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发布的每周一案中说到沅江市原城建投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刘红平甘于被老板“围猎”,大搞权钱交易。2019年8月,刘红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其中违反廉洁纪律、涉嫌受贿所得款项,全部上缴国库。

没有谁是天生的腐败分子。曾经的刘红平作为城建投的临聘人员进入工程部,工作之初,他也想做一点成绩出来。然而,他忘却了初心,甘于“被围猎”,被聂某某的“借”字招牌和黄某的一部金立手机“引上了钩”,成了他人的“猎物”。而权力在手的他也“讲义气”,屡屡把项目给“兄弟们”做。对“兄弟们”的“孝敬”,他也是“却之不恭”,拿了钱替人办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公园绿化项目、棚改项目、下水道工程项目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好处费、红包等。

从查处的干部中,有因不能慎趣被“围猎”的,有因不能慎友被“围猎”的,也有不能慎微被“围猎”的……综观甘于“被围猎”的干部,多是无法抵制利益的诱惑,无法逃脱钱权勾兑的“潜规则”,以至于把权力当成攫取私利的工具,心中无民、心中无戒,心生贪念,被他人抓住“软肋”而被“围猎”,最终成为“猎物”。

玉本无暇,皆因贪欲之祸。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虽然权力是老板们“围猎”的目标,但身正不怕影子斜,干部“自身不正”才是根本原因。如果党员干部把好了思想的“总开关”,守护好了“防火墙”,自身过得硬,那“入侵者”又怎会进得来了?说到底还是精神上缺了“钙”,任由私心作祟,对“糖衣炮弹”来之不拒,对“猎人”们投怀送抱,误入歧途,迷失方向,最终“寸土尽失”。

作为一名干部,面对“围猎”时,是甘于“被围猎”,还是远离“猎人”,这是必须答好的考题。只有坚守住初心,时刻警醒,吾日三省吾身,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法、心中有纪,做到公私分明,保持“亲”而又“清”的关系,才能远离“猎人”,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