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实打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资阳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郭淑林 发布时间:2020-05-26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的重点。

收官之年遭遇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满打满算不到7个月,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551万贫困人口未脱贫,剩下的都是难中之难、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庸懒散慢、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些地方仍不同程度的存在,受疫情、疾病等原因影响,一些已脱贫人口也面临着返贫风险、新的致贫风险。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以“实打实”的作风,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红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攻坚吃劲时刻,责任要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会变。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切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从上到下对号入座、找准任务、履职尽责,回应群众关切。紧盯扶贫领域项目、资金集中的重点人员,严防浑水摸鱼、优亲厚友;严格审查扶贫项目资料、流程,及时发现和杜绝虚报套取、移花接木式的腐败问题;引导产业发展、多渠道开展消费扶贫、大数据推进劳务协作,对退出的贫困村、贫困人口扶上马送一程,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促进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攻坚吃劲时刻,监督要实。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作为,紧盯扶贫领域政策落实、资金分配,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对扶贫项目资金要围绕“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对脱贫攻坚中工作不实、作风飘浮、精准施治表态多落实差、遇到问题不研究不解决、贫困识别和退出不精准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治理力度;畅通多渠道、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对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严肃查处……确保资金落实、项目落地、干部有为,有效保障脱贫攻坚向前扎实推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期脱贫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才能确保攻城拔寨各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