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直插一线去“清零” 脱贫攻坚实打实

来源: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袁 静 卢哲轩 发布时间:2020-05-26

抓一项工作,是浮在上面“动嘴”,还是沉在下面“跑腿”?不同的态度产生不同的效果。5月8日至5月20日,益阳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全市8个区县(市)78个贫困村开展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只身一人来到安化县冷市镇金湖村,直插一线督查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带出求真务实好作风。(来源:《三湘风纪网》5月21日)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精准扶贫工作三年下来的成效到底如何?直接影响到全面小康的“成色”。在脱贫攻坚战即将进入“算总账”的阶段,扶贫工作还有没有“欠账”?确实需要好好“盘盘底”“较较真”,以免事到终了出现“糊涂账”,贫困群众不“认账”,最终坏了“全面打赢”这个大局。

到一线去,到村子里去,到群众中去,一直是人民群众赞赏的工作作风,干其他工作如此,抓监督何尝不是如此?“为确保此次驻村有成效,市纪委监委制定方案时,明确提出按照‘一人一村’ 的要求,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吃住在村,督查时间不少于两天两晚,意在督促干部下沉一线时快速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益阳市纪委监委的这种工作态度无疑是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也是相当扎实的。毛主席早就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纪检干部直插一线督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干的是“较真”的活,自然应该在工作态度、工作作风上先跟自己较真。因为有了认真的工作态度,过硬的工作作风,督查才会产生良好效果、达到预期目的。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我省早就出台了《湖南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方案》。从2017年开始,由包括省委常委在内的省领导出面牵头、相关省直单位参与组建的督查组,就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对贫困县以及脱贫任务重的非贫困县的扶贫工作常态化联点督查。益阳市纪委监委组织的这次入村督查,不仅沿用了“四不两直”的方式,而且是“一人一村”“吃住在村”,大家带着任务来——入村督查的重点是进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督促解决实际困难。实地考察调研,补齐脱贫攻坚中的工作疏漏和弱项短板。了解掌握腐败和作风问题,尤其是“微腐败”问题线索。跟踪督促涉贫重点信访件办理,协助做好矛盾化解、息诉息访工作;奔着问题去—— 针对易地搬迁中旧屋未拆除、爱心袋资料不全、产业发展不充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将督促制定问题整改清单,责任到人;对着目标干——实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一言以蔽之,就是要认真“梳篦”出问题来,并对标对表、到点到人、查漏补缺、动态清零,确保脱贫攻坚“货真价实”。

这次入村督查,纪检干部干“较真”活、当“较真”人,不仅跟他人较真,也跟自己较真,这不仅是一次从内容到形式都很“靠谱”的督查,而且是一次“身入”基层、严格自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