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从“子贡赎人”看公权力运用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刘道睿 发布时间:2020-03-31

《吕氏春秋》记载了两个耐人寻味的故事,原文如下。

“鲁国之法,鲁人为人臣妾于诸侯,有能赎之者,取其金于府。子贡赎鲁人于诸侯,来而让,不取其金。孔子曰:‘赐失之矣。自今以往,鲁人不赎人矣。取其金则无损于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

“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鲁人必拯溺者矣。’”

这两段话的意思是:如果鲁国人在外国见到同胞遭遇不幸,沦落为奴隶,只要能够把这些人赎回来帮助他们恢复自由,就可以从国家获得补偿和奖励。孔子的学生子贡,把鲁国人从外国赎回来,但拒绝了国家的补偿。孔子说:“子贡,你错了!向国家领取补偿金,不会损伤到你的品行;但不领取补偿金,鲁国就没有人再去赎回自己遇难的同胞了。”孔子另一个弟子子路救起一名溺水者,那人感谢他,送给子路了一头牛,子路收下了。孔子高兴地说:“鲁国人从此一定会勇于救落水者了。”

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子贡赎人、子路拯溺”的典故,儒家主张以实际的反馈,号召人们多行善事。

从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到程朱理学,从陆王心学再到当下的“国学热”,儒家思想潜移默化,深入人心。于是,在官场中,也不存在不少“子贡赎人”的故事。有人认为,是我帮助了某些老板和企业,他们在我的帮助下,赚了很多钱,获得老板的回赠是理所应当。

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就是典型的例子,白恩培担任省委书记之后,提出推进“大昆明”发展战略,随后云南各地也纷纷开始推行“大城市”战略。大量的开发项目,吸引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商、开发商,一些人开始寻找各种机会接近白恩培。在和商人打交道的过程中,白恩培产生了心理不平衡。

白恩培称:“他们就住豪华的房子,坐豪华的车,个人还买的私人飞机。(我)也追求像他们一样的生活,这思想就变了。”在腾冲的一个大型房地产项目。为了拿到这个项目,开发商送给白恩培的现金和礼品价值就达到了数千万元。

白恩培认为是自己帮助了商人,他们反馈一点,无可非议,属于投桃报李,心安理得的事情。事实上,白恩培错得离谱,最后他自己也忏悔道:“鬼迷心窍,昏了头。”

领导干部行使公权力与“子贡赎人”和“子路拯溺”有本质上的区别。领导干部的权力是属于全体人民,公权力姓“公”,一丝一毫也不能为“私”。这一方面,我们也有许多优秀典范,有“不让侄女坐公车”的周恩来,有“为儿子补电影票”的焦裕禄,有立下家规“任何人不能吃自己药”的张富清。邓小平同志指出:“让一部分先富起来。”无论如何“让”,绝不能“让”出违纪违规,无论是哪“一部分人”,也绝不能优亲厚友、厚此薄彼。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落在“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重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调要界限分明,彼此清白;要公开透明,平等相处;要依法依规,坚守底线。

无论是从正反两面来说,公权力都是为全体人民服务,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是领导干部获取私利的筹码。关键还是在于区分“公”与“私”的关系,在于理想信念的培育,在于慎独慎微慎初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