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联县督查” 重在硬化作风讲求实效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20-03-31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时,湖南省纪委省监委派出31支队伍分赴全省51个贫困县,投入到另一场重要战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联县督查。3月27日下午,省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联县督查情况反馈,研究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复工、产业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情况,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特别是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找“疫苗”开“药方”。(3月28日三湘风纪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时间更紧。湖南省纪委省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联县督查”,分秒必争,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势在必行。

有道是,“配方”不可少,“疗效”最关键。笔者认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联县督查”,重在硬化作风,讲求实效。

明确人员。督查要由地方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巡察办主要负责人等组成,下沉到村到户,在一线解决问题。把握重点。督查要针对乡镇今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情况,推动党委政府履行专项治理主体责任,特别要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重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重点督查。掌握方法。督查要通过上门走访或其他走访方法,调查未脱贫户和脱贫监测户等贫困对象,掌握贫困户脱贫存在的主要困难,了解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确定目标。督查要对党员干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以及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等腐败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并确保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今 年6月底前基本清零。

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联县督查”讲求实效,重在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硬化作风,作出表率。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采取实地察看、现场核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全方位问诊,尽全力监督,紧盯扶贫领域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措施落到实处。要不搞形式主义,防止层层加码,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尽量让基层和群众少填表、少报材料。要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精准把握“四种形态”,对干部不搞“一棍子打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克服“疲劳综合征”和麻痹大意思想,亮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