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落实“铁八条”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来源:资阳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郭淑林 发布时间:2020-03-26

3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2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737起,处理1346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13人(均不包含湖北省数据)。(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中央纪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充分彰显党中央坚定不移狠纠“四风”的定力和韧劲,更向全社会表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是一时权宜之计,不会松口劲、歇歇脚,只会越来越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中央八项规定为破题之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不断积小胜为大胜,革故鼎新、袪弊除垢的成效有目共睹。“天价月饼”“高档烟”“定制酒” “和田玉”“纪念钞”……一些被用来进行利益输送的媒介在动真碰硬的整治中“不再疯狂”。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不良作风积习甚深,树倒根存、死而不僵,面对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易传染、易变异的不正之风,还远未到大功告成、高枕无忧的时候,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现实生活中,高压之下,“四风”问题有的由线上转到线下、由面上转入地下、由公开转入隐蔽,有的变出新花样、换上新马甲、用上新神器,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如,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屯昌县支行原党组书记杜传师先后68次违规组织干部在食堂吃喝;浙江省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嘉兴港区分局副局长王红良,采用微信红包、转账等新手段,以小换大,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费用8500元……不论手段多隐蔽,事过留痕、隔墙有耳,违规违纪行为迟早会现出原形,受到严肃查处、被通报曝光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常、抓细、抓长”“一锤接着一锤敲”作风建设持久战、攻坚战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公款送礼等问题动辄则咎,越往后监督、执纪、问责越严,驰而不息、滴水穿石,反映的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盯节点反“四风”常态,足以让那些不收手、不知止,费尽心机隐藏,自以为天衣无缝者打破侥幸,使知纪、明纪、守纪成为党员干部的共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纠正“四风”绝非一日之功。各级党委、纪委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既要利用大数据,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深挖细查、动真碰硬,“严”字当头,发挥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的教育警示作用,持续强化“不敢”的氛围;又要抓住具体问题,抽丝剥茧、查找根源,健全制度机制,拓展群众监督渠道,不断完善“不能”的制度机制;还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认识,加强党性修养和自我改造,追求高尚情操,以党纪国法为红线,坚持公私分明、亲清分明,发挥好乡规民约、家规家训的教化作用,有效提升“不想”的自觉。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唯有从党员、干部的一顿饭、一杯酒、一个红包等细微之处入手,态度坚决、意志坚定,党风、政风、民风自会清风徐来、乾坤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