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优化营商环境须得久久为功

来源: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曹伟 发布时间:2020-03-24

日前,益阳市委市政府下发《“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实施方案》,从切实改进作风、强化部门履职和发动全员参与3个方面发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列明“十个不准”的负面清单,督促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守底线。这是继去年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今年市纪委全会要求一体推进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全面治理后,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又一项务实举措。政策“组合拳”的出台,彰显了市委向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亮剑的坚定决心,也为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计利当计天下利,相忍为国,让利于民。”优化营商环境,或者简而言之的深化“放管服”改革由来已久。2015年5月,国务院召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首次提出了“放管服”改革的概念,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党中央把推进“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安排为政府每年“开门第一件大事”,本质上是一场自我革命,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有形之手”引导“无形之手”充分发挥作用,进而撬动经济社会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

“见善则迁,有过则改。”眼下,优化营商环境应着眼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实际,服务抗疫复工“两手抓”的大局。我们欣喜的看到,全国上下为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密集出台的帮扶措施。如,国家五部委推出金融支持30条,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湖南省连续下发阶段性降低工业用电、用气价格的通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3月20日,益阳市开出首趟复工专列,为352名农民工提供一站式返岗服务。只有立足实际做到“当下改”,才能写好抗疫复工的“下半篇文章”,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徒法不足以为政,徒善不足以自行。”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而好政策的落地见效,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一以贯之的身体力行。日前,邵阳市纪委监委对12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这些党员领导干部有的干预工程项目招投标,有的违规向企业摊派费用,还有的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谋取利益,不一而足。这些行径实质上是“官本位”思想作祟,也充分展示了“官僚主义”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顽固性和危害性。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履职尽责,增强优化营商环境“靶向治疗”,通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企业、营商环境机动(点穴)式巡察等方式,进一步畅通涉企信访举报渠道,丰富了解发现问题的路径,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打通堵点、痛点和难点。对于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坚持快查快办,从严查处,选取典型案例予以曝光,通过以案促改,持续发力,才能实现“长久立”,使本地区“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氛围蔚然成风。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困扰营商环境的痼疾由来已久,纠治难,防止反弹更难。“亲”“清”政商关系的建立不会一蹴而就,惩治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营商环境优化永远在路上,只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营商环境建设才能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