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挑好战疫战贫“扁担”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朱金良 发布时间:2020-03-19

“周嗲,吃中饭了吗,最近身体怎样?”3月17日下午,桃江县桃锰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独居的周伏山老人家,了解疫情期间老人的生活状况。“刚吃过呢,邻居给我送来一碗煎鱼,吃得好香!”周老乐呵呵地说道。

已在疫情防控一线鏖战40多天的桃锰社区党员干部,兵不卸甲,马不解鞍,仍然以昂扬的斗志继续奋战在战“疫”战“贫”最前沿。社区党员干部深入小区居民家中,了解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生活状况,扎实做好社区为老服务和困境儿童保护工作,为“一老一小”两个群体排忧解难。与此同时,扶贫工作队尽锐出战,来到松木塘镇温塘村,帮助结对贫困户制定2020年“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开展已脱贫人口“回头看”,落实“七个一”具体工作举措,部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守望相助,相濡以沫。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大考,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冲锋在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战“疫”战“贫”,共克时艰。为防疫情传播,居民群众长时间宅家,“鸡犬之声相闻”,不得相互往来。但组织关怀,邻里相助,彼此结成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线和命运共同体。“一人向隅,举座不欢”。谁家有困难,党员干部心系之忧之,及时上门排解,邻里之间热情伸出援手。万众一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争的同时,还要统筹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争把疫情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又遭遇疫情防控特殊考验。党员干部要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促进。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四个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和扶贫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庸政懒政等行为。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场,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员干部都要把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为难事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服好务,用自己的辛勤工作,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真心抚慰群众的心灵,真情换来群众的笑脸,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道,战“疫”战“贫”,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