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涵养忠诚家风并不是小事

来源:资阳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郭淑林 发布时间:2020-03-11

日前,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指出,张琦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家风败坏,伙同家人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来源:三湘风纪 )

古人云:“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张琦党性缺失、党风不正,心口不一、对党不忠,放任家人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家风败坏,最终走向违纪违法,实在意料之中。

此事并非个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省纪委发布的中管、省管干部违纪违法通报中,不少都涉及到家风败坏问题。如,湖南省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女李璇利用影响力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私欲膨胀、经不起“围猎者”的引诱、投机、逢迎,把家庭变成“权钱交易所”,往往带出“会来事”的配偶、教出“坑爹”的子女,最终的结果莫不是“覆巢之下无完卵”,“兄弟连”“父子兵”“全家腐”的结局让人唏嘘不已。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员干部而言,从手握拳头庄严宣誓入党的那一刻起,就应当把经受住是与非、公与私、义与利的考验化作思想自觉和行为准则,守公德、严私德,做一个好干部、好配偶、好父母、好儿女,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树立良好家庭美德,时时处处坚守忠诚家风。

俗话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倘若八小时之内在单位大讲廉洁清正,八小时之外回到家里就“放飞自我”,以关心家人、亲属为由,把公权作私用、公产变私产,必然会触碰底线、欲壑难填,到头来不止是害了自己,还害了亲属。由此可见,涵养忠诚家风,是让家庭成员凝神聚气、固本培元的首要工作,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内容,绝不可等闲视之。宋朝三槐王氏祖先承传“忠厚传家远 ,诗书继世长”、毛泽东“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家风三原则,焦裕禄“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的家训,都是严立规矩、严明家教,用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忠诚品德来影响家人,警醒自己。

如何涵养忠诚家风,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答好的考题。“己不正则难以正人”。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坚守公私分明、先公后私的共产党员自律规范,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其次,要知行合一。要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落实到日常工作、小事小节上,把对家里人的严标准、严要求融合于良好家风的点滴塑造中,以反面典型为戒,严格要求配偶和子女、管好身边人,廉洁齐家、清廉从政。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从小节、小事严起,日日行、事事做、时时抓,才能用高尚人格感召家人、引领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