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决战之年更要把“严”字经念细念牢

来源:益阳高新区纪工委 作者:易晓利 发布时间:2020-03-11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为确保实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3月8日)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进一步严明纪律,要将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要求一贯到底。脱贫攻坚任务推进了七八年,很多基层干部和扶贫工作干部在脱贫攻坚的战地上战斗了七八年,眼见马上就要胜利了,很多人心里都有了可以稍微“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尤其是已经脱贫摘帽的地方,有些领导干部错误认为“革命已经成功”,可以放松组织领导、防宽纪律要求、放低工作标准。这些危险的错误的认识,说明我们一些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还不够、政治敏感性还不强。

决战之年,纪检监察机关念好“严”字经,就要从责任的落细落实落到位抓起,从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查起严起,推动责任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一点空白,对责任不明、有责不落实、担责又推脱的,严肃从政治上的问题查起,既找政治上的责任,也找落实上的责任。对扶贫政策落实和问题整改不力、工作不实、监管不力、作风漂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从思想根源上找问题,用严明的政治纪律进一步强化脱贫工作的责任和作风严谨深细。

决战之年,纪检监察机关念好“严”字经,就要从工作落实的每一环节严起。对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兜底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工作,从政策的宣传部署到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到扶贫对象政策的享受到后续资料的建档,要全过程全流程跟踪督查,将扶贫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置于放大镜下,接受扶贫工作纪律的“过筛”,要充分发挥“婆婆嘴”“和尚经”的作用,对扶贫工作“常碎念”“常念经”,帮助提醒扶贫干部,不到决战胜利的最后一刻,绝不能松下纪律之弦。

决战之年,纪检监察机关念好“严”字经,就要从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等方面的监管严起。脱贫工作绩效要看脱贫的贫困人口,更要察历年来脱贫效果巩固,坚决杜绝脱贫后返贫现象发生。对脱贫政策的稳定性,经要查以前的政策,也要看目前的政策,更要问以后的政策,通过经常看经常问,督促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对“四不摘”要从扶贫工作力度、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帮扶力量等方面进行横向比对、纵向分析,综合研判,深入分析,着力查找“明不摘暗摘”、“名没摘实摘”等问题现象,对暗地打折扣、落实参水份、执行搞变通的,坚决严肃问责。

攻坚之年,要有非常规之举,纪律保障也要发挥非常规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念好“严”字诀,监督执纪问责要一严到底,用最严明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