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深入“疫”线方能精准施策

来源:沅江市泗湖山镇纪委 作者:袁平 发布时间:2020-03-10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指导组组长孙春兰在武汉一小区考察时,有居民隔窗高呼“假的”,反映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

如此尴尬的“大型翻车现场”十分罕见,而事件的进展却令人欣慰。针对群众反映的一些服务管理的形式主义和工作不到位问题,孙春兰副总理当即作出指示,要求中央指导组督察组深入调查,也要求省、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目前,武汉市已派人对有关社区的3000多户居民逐一上门,入户调查,了解具体诉求后着手解决。

中央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疫”线开展调查研究,直面存在问题,对“症”下药解决群众诉求,以上率下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榜样示范。疫情防控工作调查研究就应该这样直扑一线、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真正了解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了解群众的需求。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对疫情防控的前线战况“知根知底”“刨根问底”,才能有针对性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方针政策,做到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疫情防控与14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防得是紧还是松、控得是严还是宽,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问问群众便知晓。如果疫情防控调查研究走精心挑选的路线,看精心准备的样板,听照本宣科的汇报,搞“盆景式”调查、“花架子”研究,又怎么能知晓群众心声,了解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呢?因此,新冠肺炎带来的既是一场危机,也是党员干部夯实群众基础、厚植执政根基的一个契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要争做“泥腿子”干部,放下身子,深入“疫”线、体察疫情,和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体会群众冷暖,倾听群众怨气,摸清群众所想,向群众寻求良方,向百姓讨教良策。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我们正处于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期,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发声指导,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回应群众关切,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才能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