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越接近胜利越得慎终如始

来源: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曹伟 发布时间:2020-03-09

近日,益阳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报对资阳区新增一例确诊病例责任倒查情况,资阳区疾控中心、长春经开区、马良社区和沅江市南大膳镇南大社区相关干部因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受到问责处理。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胶着的当下,以快速见效的监督凸显威慑,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担当,也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

行百里者半九十。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疫情防控复杂形势的精准判断。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努力下,疫情已出现积极变化,这场阻击战总体战初现胜利的曙光,但也远没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地步。历史经验一次次提醒着我们,越是接近胜利的时候,越是最危险的关头。从东晋祖逖中流击楫到忧愤成疾,从岳武穆朱仙镇大捷到十二道金牌,从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到林凤祥饮恨连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正因为吸取了这功败垂成的惨痛教训,才有了“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百万雄师过大江和新中国的诞生。

脊令在原,兄弟急难。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也是一部与瘟疫的抗争史,据《中国救荒史》记载,历史上有详细描述的“大疫”就有238次。斯是时,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然而,任由疫魔摆布却从来不是我们的选项。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4万余名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逆疫而上,驰援湖北;数千名建筑工人临危受命,用十天时间的“中国速度”建成雷火神山,保障应收尽收;还有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活跃在每个“卡口”,守护着社区防控的“最后一百米”。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全民战疫,没有置身事外,人人都得当“行动派”。

救药病疠,政无急于此者矣。湖北省司法厅退休的陈副厅长及其家人,确诊后拒绝送医隔离;陕西安康市中心医院院领导抗疫补助高于援鄂一线人员;湖北荆门市上报2月19日确诊病例出现“-107”的数据。战疫是面放大镜,将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以最集中清晰的方式呈现出来;战疫也是面照妖镜,将平日里作威作福、特权思想作祟的官僚主义作风展示得一览无余。只要疫情不退,只要一级应急响应还未解除,仍然需要严明的“战时纪律”做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需把握好自身定位,有防有攻,统筹兼顾,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说“不”,继续以精准有效的执纪问责倒逼防控责任的落实落细。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3月6日,中央指导组成员丁向阳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武汉何时能解除限制时说,“早晨出门的时候,我看到门前的樱花已经开放,它告诉我们冬天已过去,春天来了,我想大家期待的那一天不会太远。”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同心偕行,只要每个人都守好各自的防控岗位,始终保持慎终如始的心态,一如既往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就一定能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夺取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我们更坚信,冬天里失去的一切,一定会在这个春天夺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