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要强化“纪律保障”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20-03-09

今年,湖南省将对脱贫难度大的县、村和规模较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进行挂牌督战,确定龙山县等9个县(市)为挂牌督战县(市),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6日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挂牌督战是破解突出难题的重要法宝,攻克堡垒的关键之招。今年湖南省将对9个县(市)、2236 个行政村和 171 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进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有利于及时解决制约脱贫的突出难题,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笔者认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督”要较真碰硬,“战”要凝心聚力,不妨“三步走”。

明确“督战方式”。挂牌督战要明确责任、分级负责,县(市)抓落实。要建立台账,对督战发现的突出问题,限期整改。要以县(市)领导定点督战、组织小分队督战、暗访督战多种方式,层层压实督战责任。

聚焦“督战重点”。要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着重关注脱贫结果真实性和准确性。要围绕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后续帮扶、管理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多种重点情况进行督战。要确保坚持现行脱贫标准,让进度服从质量,以实现高质量脱贫。

强化“纪律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采取实地察看、现场核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紧盯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地区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措施落到实处。要重点整治脱贫攻坚作风不实、工作不细,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加强统筹安排,防止层层加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用严明的纪律精准护航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