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疫情防控须抓紧 脱贫攻坚不松劲

来源:市政府研究室 作者:贺秒 发布时间:2020-03-05

“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再次对决战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

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要不能懈怠。虽然进入3月份,好消息接踵而至,先是国务院扶贫办最新统计显示,湖南省等8个省市的所有贫困县已宣布脱贫摘帽。接着又看到,截至2020年3月1日24时,全省低风险等级的县市区扩大到105个。这为正处于关键阶段的战“疫”增强了勇气,为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提振了信心。但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任何一丝麻痹思想和懈怠心态,都会让病毒乘虚而入;而益阳市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要完成1.3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年度目标任务,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难度更大。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要抓小抓细抓到位。一方面要坚持做好疫情防范工作。继续对流动人口实行有效监测和科学管理。要把外出打工返乡人员、返籍学生和外来人口的底数摸准,并建档立卡,实行动态信息化管理,把工作做实、做细,加强力量薄弱地区和疫情集中地区的监管,坚决阻隔疫情扩散。另一方面,各扶贫部门要持续推进“六个一批”和“六大建设”,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安排,益阳作为劳务输出大市,要与劳务输入地要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要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要落实好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继续保持“枕戈待旦”的战斗状态,特别是要继续压实基层责任,继续加强各方面工作的协调,坚持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指挥有序、运转协调、保障有力。扶贫单位和相关扶贫责任人要对照《益阳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切实抓好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严格执行“四个不摘”要求,强化产业扶贫、社会扶贫、行业扶贫。纪检监督部门要加大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督查督办,完善监督检查、整改落实一体推进工作机制,开展专项监督,分层级清理影响落实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

疫情面前显忠诚,迎难而上显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豁得出来、冲得上去,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抓实抓细,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第一线,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为早日打赢“双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