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把握“严”的主基调念好“严”字诀

来源:沅江市委办 作者:刘喜良 发布时间:2020-03-05

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告诫全党同志,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 他还多次强调,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党风廉政建设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是党中央审时度势,切合我国国情和党风廉政建设严峻形势后作出的科学决策,也必将成为我党廉政建设的新常态,成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工作的总遵循。

把握“严”的主基调,是时代所求,形势所迫,现实所需,人民所盼。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越是面对当前腐败的顽疾、恶症,我们越是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坚持不懈地念好“严”字诀。

腐败是病毒,必须严防严控。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先后推出一系列从严治党的大动作、大举措, “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腐败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腐败问题是病毒,具有顽固性,一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腐败问题在一些地方还存在变异反弹现象。这充分说明,从严治党,从严反腐,“严”字诀只能加力,不能松劲,只有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始终保持狠抓的勇气、严抓的耐心,像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病毒一样,织牢防线,精准施策,严防严控,严防死守,把党风廉政建设一抓到底,一严到底,形成“严”的新常态。

腐败是顽症,必须严治严惩。党风廉政建设“严”的新常态下,腐败问题是顽症。党中央根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的分析判断,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惩治腐败的“重典”与“猛药”之下,一大批“老虎”和成千上万的“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形成强大势场,有腐必反,治腐必严成为人民所向、全民所盼的大气场,凝聚了党心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因此,严治严惩是根治腐败顽症的不二选择。

腐败是毒瘤,必须严铲严除。腐败就像是一个国家的毒瘤,必须要铲除。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腐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不下大气力解决或者解决不彻底,就会失去人心。如果腐败不除,民心难顺,国运难昌。严铲严除腐败毒瘤,各级党委和纪检部门就必须制定严的举措,下大力气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清除腐败的根源,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铁的机制,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落在实处,收到实效。

清明清朗好政风,益美益阳最期待。全市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振奋精神,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以清廉的形象垂范一方人民,以良好的作风干出一番事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益阳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