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涉“疫”信访处理需“从严从快”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工会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20-03-04

“目前,全市共收到涉‘疫’信访举报71件,现已全部办结,举报人均表示满意。”2月20日,益阳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群众涉“疫”信访举报问题,按照“当天接收、当天交办、当天办理、当天反馈”的原则,“从严从快”处理。市纪委监委对下转信访举报件每日进行跟踪督办,耐心做好回复解释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

有道是,预防要打“提前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涉“疫”信访举报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必须第一时间回应。

像益阳市纪委监委一样,涉“疫”信访举报处理“从严从快”,能够防止个别党员干部疫情防控不担当、不作为行为,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督促大家紧紧抓住有利时机,消除防控隐患,不给病毒快速传播“可乘之机”。同时,也能及时缓解消除群众焦虑恐慌情绪,提升群众监督疫情防控工作热情。另外,还能让大家明白,危急之时更要严守纪律,架起干群同心战“疫”“连心桥”,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众志成城,形成强大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时期,要暂时关闭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开通涉“疫”信访举报“绿色通道”,畅通电话、网络、微信等涉“疫”信访举报方式,强化值班值守,每天24小时专人受理,建立专项台账。同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责任落实不到位、失职失责和贪污、挪用、截留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个,“从严从快”处理一个,以儆效尤。另外,坚持“回访”“回头看”,电话抽查、向举报人了解情况等方式督查问题整改情况,提高信访举报群众满意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当然,纪检监察机关涉“疫”信访举报处理“从严从快”,也要注意程序必须到位,保证办理质效。同时,要按照实事求是原则,对反映不实的信访举报依纪依规予以澄清,为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