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党员干部要把好“廉关”方能过好年

来源:大通湖区河坝镇纪委 作者:刘霜 发布时间:2020-01-21

“节日腐败”蒙着“人情”的面纱,看似人之常情,实则糖衣炮弹。在我国传统春节来临之际,“五花八门”的腐败现象“暗潮涌动”,喝喝茶、吃吃饭、发发红包、送点年货,腐败的触角不知不觉就伸向了拥有权力的干部们。

党员干部要想把好“廉关”,必须约束自己、管住家人、净化友人。如此,方能筑起“防腐网”,隔绝“腐败源”,安安心心过好年,营造一团和气、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把好“廉关”,需约束自己。早在古代,就有“克己复礼”、“吾日三省吾身”等关于自我约束的观点,这也逐渐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时代,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更需要进行自我约束,守得住防线、受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礼记》上说:“欲不可纵,纵欲则伤身”。年尾岁新,各种“小意思”接踵而至,下属的一个红包、老板的一顿饭,看似小事,若不加约束,任其发展,你的面前便会是万丈深渊。

把好“廉关”,需管住家人。想为“廉官”,不仅是自己行得稳、走得正,也一定要管好自家人。古人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要想党风正,必须家风严。立好家规,明确不能做的事情、不能涉足的领域,防止家人逾矩失范、开败事之端。在被各级媒体通报的众多落马官员中,不乏各种“坑夫”“坑爹”的案例。临近年关,党员干部需盯住自家人,守好自家门,不能让“内院”成为腐败的“突破口”,否则等到“内院”起火,“火烧连营”之时,就悔之晚矣。

把好“廉关”,需净化友人。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党员干部的“红”与“黑”跟围绕在他身边的朋友息息相关。诤友,敢于指出你的缺点与不足;损友,对你只有恭维和奉承。在年底的灯红酒绿和觥筹交错间,你已深处腐败的围墙之内、陷阱之中而不自知。党员干部必须净化“朋友圈”,消除腐败“因子”,不让那些损友成为你走向消极腐败的助推剂。

在其位,门庭若市;不在其位,门可罗雀,这一“怪象”背后隐藏的危险,世人皆知,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绷紧“廉洁弦”,把好“廉关”,合家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