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春节要有“年”味更要有“廉”味

来源:仙溪镇纪委 作者:曾一鸣 发布时间:2020-01-2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2月26日刊发《广东通报5起节假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湖南省纪委12月27日对省微生物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长平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等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接受宴请、收受礼金、公款送礼、违规福利、违规补贴等等,种种问题都是中央八项规定中绝不允许发生的问题,可是,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中央八项规定那是对所有党员干部划出的廉洁红线,那是正义的化身,严禁任何人触碰与踩踏。在这条红线面前,任何人都一样,只能老老实实、规规矩矩遵守,别幻想着打“擦边球”、“钻空子”,谁违规、谁触碰,都会受到公正的惩罚和制裁。

尤其春节即将到来的时刻,如何清清廉廉过好传统节日,对于党员干部更是一个考验。有的党员干部禁不住职工的提议,借过年之日,违规发放节日福利。有的领导干部借此名义笼络、讨好、收买人心。这样做的直接后果不仅违法了中央八项规定,而且会带坏党风政风。更有公司或个人,为达到自己的目的,借着节日的名义,对党员干部“拉拢”、“巴结”、“搭关系”、甚至“行贿”,送上花样百出的金钱、礼物、购物卡,或是拜年“红包”。面对名目繁多的“说辞”,面对真金白银的诱惑,党员干部需要的是足够坚定的立场和毅力进行抵挡。

节日是用来传承传统的,是用来欢庆的,是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的,不是用来“受贿”、“敛财”、“得好处”的。节日的传统习俗可以保持,新年的问候可以有,新年的祝福可以有,但问候和祝福是真诚的,是纯洁的,跟礼物、金钱等通通无关。因此越是这种时候,越能体现一个人的政治觉悟和廉洁思想,越是这种时候,党员干部越需要保持头脑的清醒和高度的廉洁之心。

面对诱惑,党员干部要做到耳不软、心不活,敢于拉下脸,对之以无情和冷酷。要保持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保持住一名共产党员的高贵气节。要从骨子里加强政治锻炼,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为,保持党的宗旨,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追求和奋斗目标,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带头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雅的兴趣,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定服务人民群众的信念,坚定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之心,筑起坚固的心灵城墙,把所有不正之风的诱惑之箭挡在城外,让春节有“年”味,更有“廉”味。

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廉政建设,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保持党员的纯洁本色。以付出和奉献、清正和廉洁为荣,以懒惰和索取、贪婪和腐败为耻。在工作中两袖清风,把全部的热情和忠诚献给党和人民,在自己的岗位尽职尽责,不辱使命。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遵守党的政治规定和党的政治纪律,知戒惧、守底线,坚守党的政治原则,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风清气正。永远保持警醒的政治之心,保持自己不变质、不变色,一心一意跟党走,一心一意听党话,为党尽忠,为党尽职,为党分忧,为民尽职,为民分忧,为民造福。让自己永做清泉,绝不允许“腐水”污染了党风政风的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