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守住“廉关”才能过好“年”关

来源:安化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王科 发布时间:2020-01-20

在中国,春节是一个传统而又浓郁的节日,再过几天,便是2020年农历春节。

礼尚往来是古往今来的传统美德,春节期间,按照传统风俗习惯,各门各户走亲访友也是人之常情,亲戚、朋友、同事、同学间互道一声节日问候,一起享受喜庆的节日氛围本是无可非议、值得赞扬。但部分人由于受不正当利益驱使,盲目信奉“人情心理”、“从众心理”等腐败亚文化,假借节日礼尚往来之名,用“礼”开路,在“年”关时,把赠送红包礼金这种所谓的习惯和潜规则发挥到了极致,年年有新样、岁岁出新招,每年都能出其不意的给人以“惊喜”,主要内容就是在年关借此机会去领导干部家拜访,按照“规则惯例”用红包礼金表示对领导的心意与节日的祝福,在一番“盛情难却”之下,部分领导干部碍于人情面子,自认为别人都在做而心存侥幸,进而“乐不思廉”,最终是过了“年”关,却出了“廉关”。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年关”是检验党员、干部廉洁与否的一块试金石。“年”关事虽小,“廉关”却不容有失。过年期间红包礼金的盛行,极大的冲击了党员干部的廉洁心和心理防线。大量事实证明,不少领导干部的落马,就是从逢年过节时收受他人少量财物走上不归路的。为守住党员干部的廉洁底线,今年8月6日,经湖南省委批准,湖南省纪委印发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通知要求,“对收受红包礼金者,一律先免职再查处;对送红包礼金的公职人员,与收受者同样严肃处理。”除此之外,省纪委还坚持以案说纪,于8月6日披露了长沙市副市长李晓宏等4名省管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那么,在如此强大的政策高压下,党员干部究竟该如何守住“廉关”过好“年”关呢?

守住“廉关”,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要想守住“廉关”,就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对党忠诚融进血脉、铸入灵魂。必须提高自身“免疫力”,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廉洁纪律,做到自警、自律。要保持政治敏锐性,紧紧把住自家的“门”,不收非分之礼;管住自己的“嘴”,不吃不明之宴;管住自己的“手”,不接非分之财;管住自己的“腿”,不进是非之地。要坚决拒绝和守住“第一次”,时刻防止“人情腐败”“温水煮青蛙”等陷阱。

守住“廉关”,就必须树立廉洁家风。国以家为基,家尚廉则安,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好则政风清。廉洁家风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是家庭平安幸福的基础,是党风政风建设的基石,是社会风气的支撑力量。我党一直重视家风建设工作,从不同层面、不同途径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2015年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的要求,号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按要求约束家人。不仅如此,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加了以“家风建设”的内容,明确将“家风建设”上升到党纪的高度,以负面清单模式进行倒逼,对不严格履行家风建设的党员领导干部,将予以党纪处理,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对“家风建设”的重视。纵然如此,然而还是有部分领导干部却没有认识到树立廉洁家风的重要性,放任家人的行为于不管,对家人收敛钱财的事情给予默许,甚至包庇纵容、乐享其成,更有甚者,部分还上演了“全家腐”,出现了全家贪腐齐上阵的情况。所以在节日期间,领导干部必须要加强对家人的教育,守住拒腐防变的关口,这样才能让一家人团团圆圆地过个安康祥和的春节。

守住“廉关”,就必须加强外部监督制约。在“年关”来临之际,充分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开展多层次、立体化的全面监督,完善各种监督和约束机制,党内外监督、上下级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多轨并举,形成良好的监督氛围。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执纪,精准有效打击收受红包礼金等违纪违规现象,严格落实省纪委关于“公职人员收受红包礼金、一律先免职后查处”的规定,对在春节期间未经受起诱惑的党员领导干部,随时送上纪检监察机关的“新年祝福”,让党员干部明白“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吸取因为小红包而错失大前途的教训,用外在监督、制度的力量,倒逼党员干部守住“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