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新年大扫除 也别忘了给心灵“掸掸尘”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何曙 发布时间:2020-01-19

中国有句名谚:“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大扫除是中国人迎接新年重要的环节,也是传统民俗之一。人们往往会通过大扫除把家里擦拭得一尘不染、窗明几净,甚至还会扔掉一些旧物品,购置一些新物件,以此来表达对新年的除旧迎新之意。

器物会落灰尘需要擦拭,人的心灵也是如此。如今正是年关将近,给自己家里、办公室打扫卫生的同时,党员干部们更要给自己的心灵“掸掸尘”。

心灵“尘”虽小,但不“扫”也会酿大祸。有的党员干部认为“灰尘”不过是小节问题,为人做事当不拘“小节”,殊不知,正是一次次地忽视办公室面积超标一点、为民办事吃拿卡要一点、接受请托“后门”开一点、公权力给自己人用一点等等这样或那样的“小节”,才会让心灵之“尘”越积越厚。从一系列落马官员的堕落过程不难看出,很多贪腐问题都是从战战兢兢收一个小红包、一条烟开始的,如此不讲规矩、不讲政治的细微之处多了,滑向违纪违法深渊的速度也就越来越快。

不仅要扫“灰尘”,更要根治思想上的“顽疾”。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逢年过节拿着公权力四处敛财,私人赚得盆满钵满,年节“业绩不俗”;有的党员干部奔走于大小寺庙、问计于各路“大师”,见佛就磕头,见庙就烧香;有的党员干部披着“节日综合症”的外衣,任由慵懒、散漫的不正之风在单位盛行……悉数这些错误的行为和心态,究其成因,都在思想根源的认识上。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最根本的还得靠内心正直、自身过硬,必须时刻保持直面矛盾的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锤炼政治定力,守住为民初心。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常拂心灵之“尘”,才能祛除行动上的“雾霾”,真正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