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年关守“廉关” 过节不失“节”

来源: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龚电明 发布时间:2020-01-19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节日的氛围愈发浓厚,许多人从一年忙碌中抽出身来,准备串亲赴宴。党员干部来到了“年关”和“廉关”的双重节点。从历年通报查处的违纪腐败案件来看,过年是党员领导干部腐败行为的高发期,也是“四风”问题最容易反弹的高危期。

针对“年关”节点,各地各部门为党员干部准备了丰富多样的“廉礼”。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在纠治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上持续用力。湖南省纪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给广大党员干部提前敲响“节日警钟”同时,为守好“廉关”明规立矩。

在执纪问责信号持续增强的情况下,为何还有部分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舟必漏而水入,土必湿而生苔。”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打着过节的幌子,把“礼尚往来”变成“礼上往来”,打着人情幌子收送节礼,其实内心暗藏着利益交换的期待,甚至就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在这种扭曲的利益交换中,送礼者往往是有求于人,抱着“投资”铺路的心态,逢年过节以“礼”相待、以“金”开道,打造自己的“朋友圈”“关系网”,最终难逃落网归途。

化风成俗,领导干部主动守好“年关节点”才是真正应该奉行的金绳铁矩。随着节日来临,面对“交流感情”“答谢饭局”“给压岁钱”“送土特产”“置办年货”等形形色色糖衣炮弹的进攻,党员干部一定要敢于大声说“不”,果断拒绝“第一次”,坚决做到不收非分之礼,不吃不明之宴,不接非分之财,不进是非之地,时刻防止“人情腐败”等陷阱,在心中筑起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才能过节不失“节”,守好“廉关”过过好“年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