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国家大监察蓝图已擘画

来源: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朱金良 彭桧 发布时间:2020-01-15

1月12日,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一集《擘画蓝图》,展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山西省首个被留置的干部郭海,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监察体制改革之后首个主动投案的中管干部艾文礼,监察体制改革后首个投案的原省部级一把手秦光荣等在片中痛心疾首,现身说法。

如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从湖南到云南,背离初心,忘记使命,为了经济利益甘于被围猎,大搞权钱交易,收受商人巨额贿赂,生活上贪图享受,爱慕虚荣。其在北京通州的别墅面积约1200平方米,还在老家湖南永州修建了约1600平方米的“秦家大院”,飞檐翘角、奢华气派、堪比皇宫。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最后秦光荣选择投案自首。

郭海、王晓光、袁仁国、艾文礼、秦光荣等人,要么主动自首,要么迅速落入法网,正是在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了权威,整合了资源,健全了体制,织密了国家大监察的天罗地网,形成了监察全覆盖的强大威力,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党和国家监察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察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而擘画出了国家大监察全面从严治党的宏伟蓝图。

在党和国家监察体系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国家监督是党内监督的延伸和拓展。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形成严密有效的监督网,必须健全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调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看了电视专题片《擘画蓝图》,基层党员干部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备受鼓舞,信心满怀,更感责任重大。栉风沐雨,筚路蓝缕,新中国已经走过70年坎坷奋进光辉历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察体系,把公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保障公权力真正服务人民群众,强化自我监督、实现自我净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大有可为,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