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侥幸,终将导致“不幸”

来源:资阳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郭淑林 发布时间:2020-01-06

日前,益阳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2014年至2019年,孔曙光在担任桃江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工会主任期间,多次收受他人所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购物卡等,折合人民币11.05万元。孔曙光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9月,孔曙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来源:三湘风纪网 2020-01-02)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七年来,党中央下狠手、出实招,力度不可谓不大,震慑不可谓不强,然而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自以为聪明,不收手、不知止,甘于走“钢丝”,追根溯源是侥幸心理作祟,自欺欺人。殊不知,“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就算藏得再深、遮得再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赌徒心态”和“闯关心理”都是行不通的。侥幸,终将导致“不幸”。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在坚持中见常态,在具体中立“明规矩”破“潜规则”,侥幸心理让人陷入的是“温水煮青蛙”的境地,纪律意识不强的党员干部难免动摇,最终尝到违纪的苦果。人送外号“许三多”的杭州原副市长许迈永落马后在忏悔书中写道:“严重的侥幸心理,使我没有悬崖勒马及时去改正错误,而是去掩盖错误,企图蒙混过关,致使自己的胆子越来越大,错误越犯越大,在犯罪的泥潭里越陷越深。”许迈永终因自己的侥幸走上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之路,被判处死刑,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现实生活中,我们所知晓的那些违规违纪违法之人并非不懂法纪,也不是不知道违纪违法的恶果,却因为心怀侥幸、不以为然,打出了一个个如意算盘。或自以为地处偏僻,“天高皇帝远”,查不到我头上;或盲目攀比,别人能做的我也能做;或自恃手段高明,你知我知的事组织上不会知道;或私心膨胀,奉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凡此种种,红包拿一点、办公用房占一点、好酒好烟收一点,拿“钱不多”“事不大”“不要紧”开脱,一次次的放任,一次次的纵容,由“小”到“大”,越“底线”踩“红线”,最终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把个人名誉、政治前途、家庭幸福赔个精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这一告诫给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靠侥幸过日子,迟早要跌跟头。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小事小节着手,敬权、畏权、慎权,勿以恶小而为之,克服侥幸心理,避免不幸后果。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学习党纪党规,不断提高遵纪守法、遵规守矩的自觉性,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另一方面,在全面从严治党无禁区无死角的当下,铁规面前,没有特殊,任何“借口”“挡箭牌”都无例外。每一个党员要牢记“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守住心神、练好定力,自觉做公私分明、廉洁自律的表率。

作为党员干部,凡事把握好度,多一些警醒,莫让一时的侥幸害了自己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