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元旦春节纠“四风”,要防“疲劳综合征”

来源:赫山教育局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20-01-06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协同联动。强化监督执纪执法,从严精准查处“四风”问题。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增进党员干部自觉自律。

元旦春节纠“四风”,各地切实行动。2019年12月25日,益阳市公安局对元旦春节期间局机关纪律作风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专项督查活动由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牵头,政治部、警务督察、警令部密切配合,重点督查是否严格贯彻执行涉及“枪、车、酒、赌”等警纪警规,是否存在上下班迟到早退,不按规定着装,上班玩电脑游戏、上网炒股购物等问题,对个别屡教不改甚至顶风违纪的民警,严肃查处。

日前,湖南省纪委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其中有湖南省微生物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长平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等。通报强调,元旦春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纪委相关要求,从严精准查处“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节日纠“四风”,从每个节点和具体问题抓起,成效显著。不过,节日期间,一些党员干部打着“礼尚往来”幌子,行“四风”问题之实,耍小聪明,抱侥幸心理,时有发生。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元旦春节时期,是群众辞旧迎新幸福时刻,也是“四风”问题集中显露“高发时期”。元旦春节纠“四风”,激活“清廉因子”,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他强调,反腐要持之以恒:“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一些人认为,纠“四风”有较长一段时间了,问题也解决得差不多了,有疲劳松劲情绪现状。对此,笔者认为,元旦春节纠“四风”,要防“疲劳综合征”。

“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变异性,元旦春节纠“四风”,纪检监察机关不能总用“老方子”,而要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大数据平台,开展数据分析比对,让隐性问题显形。同时,发挥特约监察员和新闻媒体及人民群众作用,畅通监督渠道,让元旦春节“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元旦春节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有结论。同时,追根溯源,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硬杠杠。元旦春节纠“四风”,防“疲劳综合征”,党员干部贵在状态满弓,激情满格,保持坚强定力和清醒头脑,采取有力措施,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特别要从知行合一角度审视和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上率下,树立好作风“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