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守得“小节” 成就“大节”

来源:沅江市教育局 作者:黄咏华 发布时间:2020-01-03

近日,中央纪委与湖南省委都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防细查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和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操办婚丧喜庆、发放津补贴资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对“四风”零容忍,对群众一心一意,节日守住廉洁,干部保有节操,是我们作风建设永不变色的主题。

可有些官员总是“不拘小节”。据中国纪检监察通报:拉萨自治区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饶琼,用公款购买26万元接待红酒,安排公车长期接送其父亲去医院看病,不按规定报批报备女儿的婚宴事宜,并违规收受几万元礼金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被法办后后悔万分,“公款吃喝,逢年过节收一点送一点。觉得很正常。”打着公家的牌子,谋的是一己私利;以权力为筹码,换取个人的便利舒适;贪小利,失大节。娄底市文联原主席王骥远也是如此。2015年至2018年,在他安排或同意下,采用虚开发票套取、向企业“拉赞助”等手段获得资金32.26万元,其中,12.8万元用于违规送礼,5.7万元用于违规接待,13.76万元用于滥发补助福利。这些“公家人”把“揩油”当作正常,想从政与发家两不误。但所有的送礼都有目的,或者为曾经的方便之门买单,或者是为将来的照顾铺路,而这些都将践踏原则与公平,都将民众的利益视为儿戏。

不拘小节是道德沦丧的源头。领导干部不拘小节是大忌,所有的付出都要回报。你收下的是红包,卖出去的就是权力;你接受了老板的宴请,丢掉的就是国家的利益。左手公章,右手私房,名为办公,实为营私,作为党员干部,你一点一点蚕食集体的利益,也是一笔一笔抹黑党员干部的形象,更是一步一步挖社会主义的墙脚。当蚁食膨胀为鲸吞,个人形象崩塌,公信力也会倒地不起。普通人违法犯罪是污染了水流,领导官员违法犯罪就污染了水源。德不配位必有余殃,厚德方能载物。上行下效,只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拒绝红包,远离宴请,洁身自好,百毒不侵,身边的人才有榜样可鉴,下边的人就无孔可入,大家都照章行事不逾矩,为民服务不打折,让惠民政策落在实处,落在了细处,政府的形象才能得到民众的信任与掌声。

拒腐防变正本清源,筑紧思想的藩篱是根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吾日三省”:“守初心而不忠乎,为民谋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贪小利,失大德;小节不守,大节不保。春节来临,不能见利忘义,不能因小失大,防止自己患上“四风”疲劳综合征。红包是对我们道德的考验,节日是对我们操守的挑战,蔑视贪婪的诱惑,拒绝利益的绑架,不做金钱的奴隶,做好人民的公仆。舍去小恩小惠,保得一身正气;做好头雁效应,抵挡歪风邪气。以原则与纪律守住初心,让小人与围猎无路可走。只有自己主动杀毒,时时清理内存,主动卸载贪的思想,才能筑牢拒腐的防火墙;只有保持政治定力,带头扭转作风,才能治歪风,树新风;只有自己接地气,传正气,才能扭转作风,移风易俗,为民谋利;只有自己足够硬核,才能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利剑永不蒙尘。

廉政账号已经“一刀切”,红包贿赂再无避风港,道德监察没有缓冲区,做人有走正道的底气,为官有廉洁的操守,我们的征途就是清风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