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逢“节”守“洁”要自觉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胡景 发布时间:2019-12-31

日前,湖南省纪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纪委《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从严精准查处“四风”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12月27日 三湘风纪)

人们常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就在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湖南省纪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包括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送礼、借公务出差之机旅游、接受 “一桌餐”宴请、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礼金、公车私用等等,通报的这些问题是非常典型的“节日病”,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特别提醒党员干部千万莫踩“红线”、莫患“节日病”,逢“节”守“洁”要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逢年过节正是重要的节点。”传统节日,尤其是年关时节,已经成为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然而,现实中却有个别党员干部把“四风”问题当作“小问题”,更有甚者把“年关”当成“敛关”,在“四风”“小节”上疏于防范,自认为“公家的吃点、玩点、花点没有事”“收点节礼、年货等也无伤大雅”,其结果往往是“小节不慎,大节难保”,最终铸成大错、悔之晚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因此,党员干部要认清节点就是“考点”,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主动远离并拒绝“四风”。

“在改进作风问题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是见常态、要长效的生动实践。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四风”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金色名片”。事实证明,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作风建设松一松就退回原点,紧一紧就能持续推进。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持续“擦亮”党的这张“金色名片”。

每到节点,各级纪委都拉响关键节点“报警器”。这看似老生常谈,实则常谈常新,常抓常严。湖南省纪委通报中提到:紧盯“关键少数”,紧盯节日易发多发“四风”问题,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强化教育提醒、监督检查、通报曝光,从严精准查处“四风”问题,这些要求、举措,不仅释放了对“四风”问题盯得紧、执纪严的强烈信号,更加突显了抓“常”、抓“长”,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新变化,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只要如此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纠“四风”和树新风,定能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深化作风建设、纠治“四风”问题,抓“常”、抓“长”方能久久为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严于律己,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开展“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做到“经常抓”“长期抓”,盯紧盯牢、持之以恒,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将“改作风”“不想腐”内化为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