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拒腐防变既要从严自律又要警钟长鸣

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刘佩 发布时间:2019-12-31

近年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下,政治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淡薄,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难以践行宗旨意识;思想理论水平不高,缺乏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难以绷紧廉政的弦。拒腐防变内外都要着力,既要从严自律又要警钟长鸣。

从严自律,管住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曾说;“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当前市场经济的趋利性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方面的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越是在这种形势下,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越要从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在大事上一定要泾渭分明,小节上时刻从严把握,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警钟长鸣,筑牢防线。“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腐化、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的蜕化开始的,都有一个个思想演变的过程。因此,把牢思想这一关是最有效的预防,加强思想教育也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之策。要加强日常谈话、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筑牢思想防线。要加强警示教育,以案为戒,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敲响廉政警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