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警惕“肚里忍不过”

来源: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贺玲 发布时间:2019-12-31

《增广贤文》有言:“识得破,忍不过。”意思是说,事理都明白却终究没能挡住诱惑。明代冯梦龙在《醒世恒言》中讲了这样一则故事:唐肃宗乾元年间,青城县主簿薛伟高烧时梦到自己化身为东潭赤鲤,本知香饵中有钩,不欲吞吃,却终因肚中饥饿而没能忍住诱惑。最后被渔翁钓上岸来,斩去鱼头做成了鱼鲊。这便是“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了。

物欲当前,不少人如同那条“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的鲤鱼,“心为物役”,在诱惑面前失了方寸,甚至丧失底线原则,如飞蛾扑火般步步陷入违纪深渊。近日,湖南省纪委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其中收受名贵特产和红包礼金者有之,公车私用者有之,借公务出差之机旅游者有之,亦不乏接受“一桌餐”宴请者,且均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这些党员干部明知党纪国法,却被诱惑击败,从而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无独有偶,有着30多年党龄,曾立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谋个人私利和特权”誓言的湖北省黄石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付晓林,在权力和金钱面前,终究防线失守。2019年9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士达曾临危受命,救活了负债16亿元的前卫农场,也曾屡受表彰,“经历过‘5+2’‘白+黑’,人瘦了、老了、头发少了”,然而,面对各种诱惑,这个曾经拼搏向上的领导干部,终究没有经得起考验,等待他的将是党纪国法的严惩。如同付晓林、陈士达一样,很多党员干部怀有赤诚初心,满腔热血,慢慢地却因为无法抵制环境中的诱惑,丢掉了初心,迷失了方向,为贪欲所困,悔之晚矣。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元旦、春节在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又迎来新的重要节点。12月28日,湖南省委办、省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节点”亦是“考点”,党员干部要以“东潭赤鲤”们为鉴,警惕“肚里忍不过”,知止律己,过好“廉关”。

警惕“肚里忍不过”,要时刻做好欲望的“减法”。毋庸置疑,我们党员干部也是“凡夫俗子”,皆心中有欲。“欲虽不可尽,可以近尽也;欲虽不可去,求可节也。”欲望虽然是不能消灭的,但对欲望的追求是可以节制的。见黄雀而忘深阱,智者所不为。北宋宰相王安石酷爱收藏文房诸宝。有一位地方官员特意登门送来一方宝砚,当面对他说:“这方砚少有!”王安石问:“好在哪里呢?”那人答曰:“呵之可得水!”王安石一口拒绝,笑吟道:“纵得一提水,又能值几何牵。”羞得那人无言以答,只好收起宝砚起身告辞而去。“时代楷模”余元君先后主持了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经手的资金、签下的合同达百亿元,但从未有任何违反廉洁纪律的举报和负面反映。检身正己的背后,是过硬的政治定力和清晰的做人底线。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央八项规定不是管五年、管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越往后执纪越严。面对种种诱惑和考验,党员干部更应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拧紧思想总开关,把紧清廉自律的方向盘,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以“忍得过”的定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